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甘肃增拨1.55亿元,确保全省农村百人以下教学点正常运转 

一位老师三个学生就是一所学校

本报记者  林治波  银  燕

2014年09月19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龙爪山小学教学点,张道强老师在给三个二年级学生上数学课。
  本报记者 银 燕摄

  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下发,要求暂停撤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至今已经过去两年。2014年,甘肃省财政统筹增拨1.55亿元补助资金,确保全省农村百人以下“小学校”的正常运转。近日,记者探访了甘肃两所10人以下的“小学校”。

  ——编 者 

  

  生源虽一年比一年少,但留下来的孩子需要教学点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金秋的上午,龙爪山村小学教学点里传出稚嫩的读书声。这个位于甘肃兰州西固区的教学点,仅存的二年级只剩下3名学生,都是当地留守儿童。带着孩子朗诵的就是这里仅有的老师张道强。

  这样的农村“小学校”在甘肃并不少见。截至今年7月,甘肃省有8113所百人以下学校,涉及32万余学生。其中5人以下的学校有853个,学生人数2648人。

  兰州市榆中县高崖镇沙河村教学点以前是一所完全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有),学生最多的时候达到过200人。如今,这里只剩一年级和二年级共9个学生。今年53岁的教师张发忠在农村教了一辈子书,“我是看着农村学校一步步萎缩的,33年前我刚教书的时候,一个班有三四十人,现在一年级只有俩学生。”

  据了解,榆中县高崖镇共有4个教学点,每个教学点都只有一、二年级的学生,有的因为当地适龄儿童人数较少甚至要进行隔年招生。

  今年7岁的李子瑜家住5公里以外,是沙河村教学点所有学生中离家最远的。由于父母外出打工,70岁的爷爷每天骑摩托车接她上下学,赶上雨雪天气摩托车无法行驶,爷孙俩要步行一个小时才能到家。虽然老人、娃娃都辛苦,但家人不放心娃娃去镇上的中心学校住宿学习,也只能选择离家较近的教学点。

  高崖镇学区校长王延安介绍,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孩子都要在镇上的中心学校上学。相对于教学点,无论硬件设施还是师资力量,中心学校都强很多,校舍都是新建的,甚至跟城里面的学校比也不差。

  做“全能教师”实属无奈,教学想要跟上“节奏”还很难

  今年27岁的张道强数学专业出身,却要教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和美术等6门课程,出任“全能教师”实属无奈。

  农村“小学校”的存在,让偏远农村的孩子能在家门口就近入学,但教学质量如何,却令人担忧。

  兰州市教育局局长何泳忠说:“农村教学点发展面临的最大难题还是师资。年轻老师要考虑成家,年长的老师要考虑家庭。怎么留住农村教学点的教师、名师,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近些年,农村教学点的硬件条件有了很大提升,但教师年龄老化、学历低、知识结构陈旧,专业科目教师紧缺,农村教学点想要跟上“节奏”,路还很长。

  年逾半百的张发忠坦承,自己教语文、数学尚可应付,但教英语、音乐、美术等学科实在勉为其难。

  好在兰州市134个农村小学教学点都实现了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一台电脑、一台投影仪(或大电视),鼠标一点,学生们就能学习名师讲解的课件了。张发忠回忆,学会使用电脑教学费了不少劲。当初电脑配发后,记不住步骤,他只好记在纸上,一步步点击鼠标,直到能熟练操作。

  对张道强来说,上班是个大问题。每天6点半起床,坐公交车到山下后还要步行3公里山路才能到学校,每天上班路上就要花费一个多小时。“学生少,上班不方便最困扰我。每个月工资有限,而交通费用很高,要是能有点补贴就好了。”

  今年是张道强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他每个月能拿到手的工资只有大约2400元,“幸好我女朋友很支持我,她经常说这里的孩子更需要老师。”张道强脸上洋溢着幸福。

  “张老师讲课我爱听,张老师还能教我们学电脑,我愿意跟他学。”今年8岁的苏昌云说。尽管艰苦,每天能看到3个学生一个不少地出现在教室里,张道强感到十分欣慰。

  工资上涨,晋升条件放宽,教学点希望能引来好老师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对于2002年—2012年全国平均每年减少农村小学2万所,2013年农村小学比2012年减少数为14959所,减少趋势有所放缓。一些地方过急过快撤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

  何泳忠认为,农村教学点不仅仅担当着教学的职责,同时还是一个村镇的科教文化中心,非常重要。他介绍,未来兰州还将继续保留必要的农村教学点,对于一些山大沟深、入学不方便、安全不能保证的山区,哪怕教学点只剩下一个学生,也不会撤并。

  为了让农村孩子更好地接受教育,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2014年,甘肃省财政统筹增拨1.55亿元补助资金,按生均每年小学生600元、初中生800元划拨经费,确保全省农村百人以下“小学校”的正常运转。

  “我终于不用在摇摇晃晃的桌子上批作业了。”张发忠指着今年新发的办公桌说。据悉,今年兰州市榆中县投入了69万元,给农村教学点的教师改善了办公、住宿条件。

  为了留住教师,兰州市出台政策,按照不同地域,在原有岗位指标基础上,分别新增地方性中、高级教师岗位指标。同时,放宽乡镇及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中、高级教师职称评审条件。

  近日,兰州市西固区下发文件,根据学校位置远近,对农村学校教师,按每人每月300—500元标准发放交通费;中小学校长还可以领到600元—1000元的津贴,班主任津贴也由原来的每月300元涨至500元。今后,像张道强这样既是任课教师,又是班主任、校长的农村教学点老师,每月工资能涨1500元左右。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9日 17 版)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