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挂号”管理补教师专业短板

2014年09月18日09:1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挂号”管理补教师专业短板

  几乎每所学校,都会有这样一些教师:有多年教学经历,也不乏敬业和进取心,但他们常常不受学生欢迎,教学成绩也一般,业务水平提高缓慢。学校如果就此将他们淘汰或者转岗,不免显得有些草率和武断。

  怎么办?作为校长,如何提升这些教师的职业成就感?长期的工作实践,使我对叶澜教授的一句话深有感触。她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能成为名师,但如果坚持写三年教案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我决定从此切入,激励教师成长动力。

  学校的做法是,将这些教师“挂号”管理,有针对性地提升培养。学校设计了学生调查表,逐一调查他们所教班级的学生,通过反馈让教师反思自己教育教学中的不足,并据此制订改进计划和措施。与此同时,学校根据这些教师的短板,分成不同小组,聘请相关专家进行分类培训。教务处负责跟踪指导,定期评价完成情况。达不到学校要求者,不允许结业。

  在这段时间里,学校减少这些教师的工作量,增加学习总结反思时间,要求他们坚持写教学反思日记。每上完一节课后都要静心反思,这节课的目标设计是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选择的教法是否恰当,能否再创新;组织教学方面有无失误,并思考今后再教这部分内容时应该如何做得更好。学校要求教师的教学反思不必求大求全,要学会抓住自己体会最深的一点去分析原因,并寻求改进方法。

  在检查教学反思时,学校发现其中大部分教师还是就事论事,找不到问题的症结和解决办法。根据教师迷茫、困惑的问题,学校在组织他们进行教育教学反思时,会根据不同阶段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理论学习,重点补给“理论细胞”的营养,力图让这些教师在教育教学理论的指导下,知道应该怎样做、为什么这样做,努力提高他们发现、分析和反思问题的能力。

  学校组织听课指导团,对这些教师进行跟踪听课,根据他们出现的问题,指导他们学习与反思。在指导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教师教育教学方法比较传统,学生一直处在被动状态,就启发他们要考虑学生思维特点,注重互动,教学相长。学校经常检查他们给学生布置的作业和完成情况,以此督促他们反思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学校还有计划地每周请这些教师观看名师课堂教学实录,找出自己身上的差距。一位数学教师,过去上课比较单调枯燥,在学习与反思过程中,他逐渐认识到自己的差距。慢慢地,这位教师的课堂发生了改变,学生也越来越喜欢这位教师。除此之外,学校还倡导这些教师听同学科组教师的课,然后对照自己的教案进行反思提升。

  学校还要求这些教师根据各自的专业成长需求,从本学科找一个德高业精的师傅,从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讲评等方面,对自己进行全方位对口帮扶。同时,也鼓励他们主动邀约其他教师听自己的课,相互启发,虚心接受指导。

  为调动其他教师对这些教师的帮扶积极性,学校在制订考核绩效标准时,实行捆绑式评价,即看整个学科组的成绩。即便某个学科组个人业绩突出,但其他教师表现平平,也不会被评为优秀,以此鼓励教师之间的互相合作与帮助。

  其实,每一位教师的成长都离不开教育教学反思这一环节。作为学校管理者,必须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并努力创造各种可能的条件,让教师在成长中尽快补上各自的短板,通过不断反思学习,在专业成长的路上走得更加坚实、长远。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