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福州一小学要求1年买4套校服 学生不买不能进教室

2014年09月17日14:42    来源:福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州一小学要求1年买4套校服 学生不买不能进教室

  新学年刚过去半个月,福州三山学校的学生和家长又担心起这学期又会被要求买新校服。近期,不少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该校以往曾强制学生买校服,他们希望此事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避免这个学期再要求学生买校服。

  学生:

  3年买12套校服不买不能进教室

  马先生在福州打工,他的儿子今年6月份刚从福州三山学校毕业。两月前,他曾反映过儿子因没买新校服,学校不让参加毕业照拍摄。

  记者在马先生家,看到整面墙挂满了三山学校的校服,而这仅仅是他儿子从三年级到六年级3年间购买的校服。

  记者在三山学校调查时发现,学生身上穿着各式校服。学生们说,这都是学校要求购买的。

  一名学生说,校服是老师逼着买的,老师说了不买校服就不能进教室,没买校服的人会被赶出去。

  另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她买了好多套,1年4套,3年共12套,每年校服的款式都不一样。

  对于每个新学期都要购买新校服,学生家长感到特别无奈。家长说,家里起码有十几套校服,因为孩子在里面读书,老师叫买就只能买了。一个学期两套,1年下来就4套了,读了3年就有十多套了。

  记者跟随一名学生来到他家,孩子从衣柜里一下子找出6套校服,而他现在才读三年级。

  在另外一个学生家中,记者同样看到满床的校服,一数竟有10套。

  校方:

  没什么大不了不要钻牛角尖

  该校校长在接受采访时称,半年买一次校服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校长说,小孩子买一套衣服几十元,一包烟的钱。有校服,学校搞活动,大家都穿一样颜色的衣服很好看。他还让记者不要过分钻牛角尖。

  三山学校是所民办学校,该校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新学期要穿新校服,尤其是星期一必须要穿新校服参加升国旗仪式。旧的校服只能其他时间穿。没买新校服的人,就不能参加周一升国旗仪式。

  现在新学期已经开始,许多学生和家长很担心,过几天学校又会通知他们购买校服。按往年习惯,学校都是在开学一个月后,下发购买校服的通知。

  很多家长对于学校的这种做法敢怒不敢言,毕竟孩子还在学校里读书,怕说了孩子在学校里会被为难。

  一些懂事的学生面露忧虑,担心学校还要他们再买校服。他们说,老爸老妈赚钱不容易,应该少买一点,校服不容易穿坏,买那么多也是浪费。

  仓山区教育局:

  今年区内私立学校没与服装厂签购买协议

  “今年仓山区的私立学校都没有跟服装厂签订购买协议,家长不用担心会被学校要求买校服。”昨日仓山区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林伟说,此前他们也接到群众反映,福州三山学校强制学生买校服的事,区教育部门调查后,已经责令学校整改了,该校今年不会再强制要求学生买校服了。对于学校集体活动需要统一着装的,学生可以穿旧的校服参加,不会特别要求穿新校服。在订校服时,学校要本着自愿的原则,不得强制学生。(何珍)

(来源:福州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