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名创业青年的苦恼:在创业,父亲却说"不务正业"

2014年09月15日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名创业青年的苦恼:在创业,父亲却说"不务正业"

  田希瑞从创业的第一天开始,父亲田洪海就认为他是不务正业。

  父亲常常念叨,找个稳定的工作,一个月工资两三千也好,铁饭碗熬一辈子,“自己创业?哪一天是头儿,太累了。而且今天生意好,明天生意可能就不好了。”

  这个“熬”字让田希瑞很不喜欢,这辈子就是为了熬过去吗?“天天朝九晚五的生活不是不好,但年轻时更应该出去拼一拼。如果随波逐流,脑子里都是五险一金、铁饭碗,说得不好听点儿,这是碌碌无为。”

  厦门大学硕士毕业后的3年间,田希瑞通过一步步创业,在厦门大学附近拥有了3家店,今年收入约30万元,生活忙碌而充实。

  田希瑞的第四个创业项目——粥店刚刚起步。因为田希瑞自己创业,如今,父亲在亲戚朋友面前不愿提起这个曾经引以为傲的儿子。两代人关于创业的隔阂,成了家里难以调解的矛盾。

  创业成为家庭话题禁区

  当记者按时赶到约定地点时,田希瑞却迟到了,耽搁的原因是店里的电线出问题了。这个季节的厦门酷热难耐,没有电扇就没有客人。抱着省小钱赚大钱的原则,身为老板的他亲自上阵,要先把店里的电线修好才能离开。

  在厦门大学学生公寓附近密密麻麻的商铺里,见缝插针地开了一家粥店,这是田希瑞的新项目。小店刚起步,正是缺人的时候,田希瑞想,如果把山东农村的父母接过来,一家人还能在一起。他计算过,如果父母能来帮忙,这家粥店一年能稳赚20万元,父母在家做小生意一年才赚两三万元。

  今年春节,一家人坐在一起闲聊,田希瑞小心翼翼地把话题往创业方向上引,铺垫一番后明确地提出了这个想法。

  不出所料,田洪海态度鲜明地表示了不去厦门,理由是:“如果你在那里买了房子,我们过去帮你很正常,但如果不买房子,我们过去就是要跟你漂了”。

  这让田希瑞很为难,厦门的房子两万多元一平方米,靠自己是不可能买得起房的。况且,他也不知道自己将来是否会一直留在厦门。

  事实上,父亲不仅不愿意到厦门帮助田希瑞创业,对儿子选择创业本身就“很不满意”。

  从儿子做第一个项目开始,田洪海就没有表示过支持。每次田希瑞眉飞色舞地说起自己的项目和收益时,田洪海都会把话题拐回到让他找份正经工作。父子俩谁都说服不了对方。

  不仅如此,从小让父母引以为傲的田希瑞被冠以“丢人”的评价,父母甚至不愿意在别人面前提起儿子。有人追问时,田洪海常常摆摆手,以“管不了了,不愿多说”作回答。

  “咱俩道不同不相为谋,我不再过问了。”在一次谈起创业时,田洪海干脆和儿子说了狠话,“创业”这两个字成了家庭话题的禁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