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生私改校服裤脚被老师当众剪裤至大腿处(图)

2014年09月13日16:14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生私改校服裤脚被老师当众剪裤至大腿处(图)

校裤修改前与修改后对比,效果明显不同

被修改过的校裤显得十分修身

  女学生爱美,私自将校服裤脚改小,年段长“残忍”地在众人面前,将裤子从下往上,剪开至大腿处。前日,有一名女网友将自己的遭遇发至微博。东南快报记者随后来到事发中学——福州某中学鼓山校区进行核实,校方承认该年段长的教育方式存在问题,并表示已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东南快报记者为此走访了福州多所中学发现,很多中学生对目前的校服样式并不满意,部分学生为追求美观,私自修改校服已成为普遍现象。

  专家认为,老师处理问题的方式,需要转变。而校服也应该更多体现本校特点,不应固守传统样式。

  网友

  年段长当众将女生校裤剪至大腿部位

  前日,有一名网友发微博称,她在福州某中学鼓山校区就读时,觉得校服太过松垮,她便学同学将裤脚自行缝窄。学校年段长发现后,当着全年段学生的面,剪了多名学生的校裤,其中一名女生的校裤被剪至大腿部位。

  随后,东南快报记者联系上了发微博的网友小郑(化名),她表示,学校发的校服裤脚太大了,看到同学们将裤脚缝窄后十分好看,便学同学将裤脚缝窄。小郑回忆说,事情是发生在2013年6月的一天,她正在上高中一年级。当天,她和同学在操场准备进行体育锻炼。突然,高一年段的年段长前来检查,并揪出缝了裤脚的学生。

  “年段长说,要么你自己剪,要么我帮你剪。”小郑说,期间年段长嫌一名女生自己剪得太短,便亲自动手补了几刀,将女同学的裤子从裤脚处一直剪到大腿部位。“当时,周围很多男生围观,这个女生都吓哭了,不敢走路。身为年段长当着全年段学生的面,剪开女同学的裤子,难道不该考虑会不会伤害女生的自尊心吗?”

  小郑称,她今年已经转学,不在该校继续就读了。

  校方

  校服宽松利于锻炼,涉事年段长处理方式不妥

  当日上午,东南快报记者来到福州某中学鼓山校区,据学校一名负责人介绍,去年的确有发生过年段长剪学生裤子的事情。当时,学校正对学生的仪容仪表进行规范,发现有学生改动校服裤脚,便多次要求学生将校裤恢复原状,还与其家长沟通,但收效甚微。

  “校服宽松有利于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如果把裤脚缝窄,学生就更不愿意运动了。”该校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出于学生便于锻炼以及身体健康方面的考虑,学校出台相关规定,不能私自改动校服。“不过,年段长在处理这件事上的确有些激进,应该更理性一些。”上述这名负责人透露,事情发生后,学校已经找了涉事年段长进行谈话,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的畲雷律师认为,在此次事件中,学校在教育方式上欠妥,还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同时,畲雷律师提到,学生购买校服,已经形成了对校服的所有权,年段长未经学生同意,强行对校服进行破坏,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属于轻微的侵权行为。

  调查

  多数中学生不满校服样式 改校服现象较为普遍

  当日下午,东南快报记者走访了福州多所中学,多数受采访的中学生均表示校服“不好看”。

  “那个校服太胖了,穿起来太松垮了。”在福州文博中学读过初中的刘同学告诉记者,不改一下穿起来感觉很傻。

  “现在我们中学的校服也有被改的。”刘同学说,在学校有见到过同学穿改过裤脚的校服,每个班都有几个,还有同学因私自改裤脚被老师带到办公室。“虽然查的严,不过等我买了新校服可能也会改。”刘同学最后说。

  “对啊,裤脚改了。”在福州另一所中学读初三的陈同学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她们班有五六个同学都改了。但是,他们学校查得比较严,老师查到之后,会拿剪刀把改过的裤脚给剪开或者剪个洞。

  随后东南快报记者又来到福州鼓楼区的一所中学校门口,正赶上上学时间,东南快报记者看到,学生们的校裤,有的是小裤口,有的是直筒式,还有少数是紧身式的。一位穿着改过后的校裤来上学的男同学说,校裤不改一下,显得太胖,不好看。“为了好看,查得严也要改。”他说,学校的老师要是发现改裤子的情况,会用剪刀顺着裤缝剪开。

  通过走访上述几所中学,记者发现,很多中学生对校服的款式不太满意,其中校裤的裤脚是他们改动最多的地方。同时,记者观察到,没改过裤脚的校裤显得特别宽松、肥大。

  专家

  校服设计应随时代发展 不能守着固有样式

  福州一位从事教育工作的学者雷先生表示,学校的校服应该体现中学生年轻、充满活力的精神面貌,这样能更好地使校园的学习环境变得轻松。同时,校服也是一个学校文化的体现,所以校服不应该一味地从众,应该更多地体现本学校的特点。学校的校服在设计上也要紧跟时代的发展,不能一直守着固有的样式来做,尽量做到符合当下的审美观点。

  “老师直接剪学生裤脚的方式不太好。”心理专家王永红老师告诉记者,这样的做法,容易对学生的心理产生不好的影响。她表示,中学生正处于一个心理成长期,这一阶段的学生比较喜欢追求个性,老师当众剪学生的裤子,容易让学生产生逆反心理。最好私下跟学生交流,告诉学生不能这样做的原因,这种相对温和的处理方式,更容易让学生接受。

  荣膺第17届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的著名服装设计师刘薇女士谈到,中国校服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服装系列太单一,需要往多样化发展,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正装校服。大部分校服是以运动装为主,正装系列的校服比较少。宽松的运动装只适合学生在上体育课,进行运动时穿着,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长期穿着松垮的运动服,不利于学生礼仪教育。同时,由于运动服在设计方面,对性别设定并没有太大区别,导致衣服穿在身上,分不清男女。

  延伸

  日本校服对学生来说不仅仅是学校的标志,还是时尚潮流的风向标,甚至成为学生们择校时考虑的因素之一。

  英国校服款式经典、简洁大方,中学生必须穿着正统西式校服,男生为正统西装、正规皮鞋、需要佩戴领带;女生也是统一西式正统服装、正规女式皮鞋、必须佩戴领花或领带。

  韩国校服,男生大多是白衬衫加西装裤;女生通常是白衬衫加花格子百褶裙还有蝴蝶结。阿曼校服,校服具有很强的民族特色,一般男生穿着传统的长袍;女生戴着纱巾。(东南快报 见习记者朱耀伟李欢腾记者林良划文/图)

(来源:东南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