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七旬老人沉迷哥德巴赫猜想 做梦都在做数学题

2014年09月12日11:0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七旬老人沉迷哥德巴赫猜想 做梦都在做数学题

  “每天除了吃饭睡觉,我就在想怎么解题。”昨日,东西湖区金银湖街恋湖社区的周长治介绍,30多年前他痴迷上了哥德巴赫猜想,前不久有次正在想问题时差点落水,几年前接外孙放学还曾坐过站,他事后想起来,自己也觉得哭笑不得。

  周长治今年73岁,是一名退休机械工程师。他介绍,自打读书时起,他就非常热爱数学。1982年,他接触到哥德巴赫猜想(任一大于2的偶数,都可表示成两个素数之和)后,更是疯狂迷上了,工作之余,手边可以写字的任何东西都成了他的草稿纸。从那时开始,周长治每天最少花6个小时研究数学。

  周长治说,他还记得5年前,女儿有次工作忙,让他帮忙到幼儿园接外孙放学,他满口答应了。“我当时坐在704路公交车上,就想着是不是可以换个思路解题,没想到等我回过神来,车已到了终点站。”周长治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脑袋说,这样的囧事,不止一次发生过,上周,他出门散步,走着走着又在思考解题,结果差点直接走进湖里,还是旁边钓鱼的年轻人看他不对劲,一把将其拉住。

  记者看到,周长治家里堆了不少演算的草稿纸。他说,因为白天思考得太多,晚上做梦都在做数学题。

  老伴吴婆婆介绍,早些年,为了买专业数学书籍,周长治跑了全国多个省份的新华书店,只有青海和西藏没有去过。“他总觉得很遗憾,说现在关注数学的人太少了。”吴婆婆说,起先她并不支持老伴如此痴迷数学,但想着这样总比打麻将强吧,也就不多过问了。

  不过,两个女儿很支持父亲,两个外孙遇到不懂的数学题,也经常打电话请教外公,这让周长治很有成就感,“至少这么多年的研究还是很有用的嘛!”周长治笑着说。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周丹 通讯员漆彬芳)

(来源:荆楚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