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数学卷统一后文科生会否吃亏 文理差异究竟在哪

2014年09月12日09:06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数学卷统一后文科生会否吃亏 文理差异究竟在哪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颁布后,新高一学生家长这几天都在忙着琢磨:高考数学卷今后不再有文理之分,大家同考一张数学卷,那些具有文科倾向的孩子肯定考不过理科生,会不会吃亏?

  对于这一家长圈中的热门话题,专家表示,打破数学文理分科模式,将“倒逼”教学和课程标准改革。新课程标准公布后,对所有高一新生都是一视同仁的。一些高中也表示,今后将降低数学教学的难度和深度,扩大广度,加强数学实际应用,让更多的学生对数学产生兴趣。

  高考数学卷的文理差异究竟在哪

  文科生会不会吃亏?沪上某区数学教研员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他分析说,上海二期课改高中数学教材共有18章是公共部分,有5个专题属于文理分叉,“学生从高一到高三上学期,基本上学的都是公共部分。尤其是高一、高二阶段,数学可以说没有文理之分,学生也在这两年中基本掌握了必要的数学素养。”

  那么,高考数学文理卷差别究竟在哪?该教研员解释说,文理卷的差别首先体现在分叉部分,如文科生学三视图,理科生就不用。理科生要学极坐标、参数方程,对文科生却不作要求。差别二是针对公共部分,对文理科学生思维层次的要求不同。在这位老师看来,思维层次分三个,记忆性层次、理解性层次和探究性层次。如果新的课程标准出台后,将数学考试的难度定位在记忆性和理解性水平上,那文科生的负担就不会加重。

  高考数学卷文理卷面分叉在缩小

  细心的老师们发现,今年高考数学文理卷的难度已经开始走向趋同。控江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曾国光做过一个统计:2012年至2014年的高考数学卷文理分叉的分值,即两卷中不一样的试题分值,分别是103分、102分和57分。

  “文理卷的差异在今年高考中明显缩小,当时我们就分析,这样的出卷意图是在为数学文理不分科作铺垫。”曾国光说,近十余年来,关于数学高考卷的文理分叉呈现这样一种趋势:90年代末,上海刚刚推行二期课改,数学卷的文理分叉还不多,到了2010年左右,卷面的分叉开始增大,近两年又在逐渐缩小。

  至于数学卷不分文理后,文科生会不会吃亏?闵行区教育学院院长恽敏霞表示,对于高一新生而言,文理不分科后,相关部门会重新修订课程标准,尽快让学生了解学习范围和要求,以及达到怎样的程度。“这对于所有高一新生而言,都是一视同仁的。因此,也不存在谁吃亏一说。”恽敏霞说,只要一开始就对师生做出明晰要求,对大家都是公平的。

  不过,按照不少一线老师的猜想,如果未来高考数学科目仍保持原来的难度系数,那么,文理不分叉后,新数学卷的难度可能会介于目前文理卷的难度之间。鉴于高一学生的数学基础已存在天然差异,有老师建议,大家同考一张数学卷后,对于有文科偏向的学生,可能要在数学上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才能实现预期目标。

  而对于那些数学尖子或竞赛生,却在高考中很难体现过去那种鹤立鸡群的优势。不过,他们也可能在今后的走班制和自主招生中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不管未来怎么变,只要踏踏实实按照课程标准学,问题不大。”一位数学老师说。

  倒逼数学教学和课程标准改革

  在文理不分科这个问题上,原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观点鲜明。他认为,在几乎所有教育体系中,母语与数学都是“共同核心”内容,是所有学科的共同基础,这已经达成一种共识。数学作为一种思维训练的基础课,区分文理本来就不科学。在美国,数学也没有文理的概念,只有不同水平和等级的差异。在唐盛昌看来,学生必须转变观念,不能再用传统的文理标准来学习数学,而应该把它作为一门基础必修课,扎扎实实学好。

  数学不分文理后,课程标准如何设计,考试如何命题,教学怎么安排,都是亟待重点研究的课题。据业内人士透露,作为两大基础性学科,语文和数学考试的基本功能是考查学生核心素质。数学着重考查学生的理性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这对所有高中生的要求都是统一的。对2014届高一学生来说,在课程标准中,针对普通高中生数学素养的基本要求将重新修订,尽快出台方案。

  除了“倒逼”课程标准改革,对学校教学也带来不小的挑战。一位高中校长表示,今后的数学教学可能会降低深度和难度,扩大知识面的广度,让所有学生在掌握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基础上,适当减少花在难题和复杂题上的教学时间,加强数学的实际应用。学习变得相对轻松后,让更多的学生对数学产生兴趣。

  还有校长表示,文理不分科后,更要求老师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数学毕竟是高考中的重头戏,一开始可以“小台阶慢慢走”,对于数学薄弱的学生,还是要增加额外辅导应对高考。

  (记者 钱钰)

(来源:文汇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