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关注乡村教师流失

网友细数农村优秀教师流失原因 为“留人”支招

2014年09月11日14:1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贺迎春)本网昨日刊发“林日新”网友《优秀的乡校成了城市学校的“教师培训基地”,正常吗?》一文以来,很多网友通过新闻留言、论坛跟贴、微信、微博、邮件等渠道发表了对乡村教师流失的看法,有担忧、有分析、有建言。记者对这些观点进行了疏理,希望网友们继续就这个话题进行讨论。

乡村教师流失有多严重?

“我校是一个乡村中学,今日教师归校,笔者发现这个只有三十多个初中老师的学校,一次被城里中学通过考试选拔走了九位年轻的优秀老师,十二个班主任一下少五个,其中有本期初三班的几门主课老师(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全部被选拔走了。因为新老师一时难以到位,这下竟让整个学校的开学工作陷入瘫痪。”“林日新”在来信中述说了当今乡村学校的尴尬。

网友“关爱教育邳州人”说,江苏邳州今年一下子进城60名,农村10年以上的好老师都进城了,农村教育成了什么啊?

网友“春风化雨露”也有共鸣,“我们学校这几年都是前一年分来第二年走,前年分七人来去年全走,去年分八人今年走十三人,今年分八人,有两人来了后看了一下马上就走了。我们学校真正成了实习学校。”

六马仰秣313092认为,“抽血”行为是城市学校以及上级政府的一种自私行为,这种行为只会让教育越来越不公平。

“一声叹息!两泪纵横,三十年风风雨雨,四海乡学谁主乾坤!”网友“鱼思故渊165734”用忧伤的语言表达了对乡村教师流失的忧虑。

农村为何留不住优秀教师?

乡村教师这一现象所折射的问题值得教育部门和全社会的重视,“林日新”网友在信的末尾追问道,为何乡村学校留不住优秀年轻教师,为何优秀的乡村学校会成为城市学校的“教师培训基地”?

网友“风雅颂172572”算了一笔帐,“我是一名在荆州市农村任教近四十年的中学教师,现在武汉市居住,在武汉一所中学代课。在荆州我是高级教师,一月工资2600余元,每年有住房公积金4000余元,绩效工资一年近9000元,门诊医疗费全年仅500元。而在武汉同级别的老师一月工资4000多元,每月补住房公积1300多元,每年绩效工资18000元,每月门诊医疗费400余元。还有学校各项工作合格每人可加工资3-5千元,每年年终可拿到14个月工资。这就是差距,为什么农村留不住优秀老师,这就是答案。”

网友“苦瓜香56017”说,在农村学校离家远,收入低,医疗不便,生活不便,定会拼命往城里调(有关系的靠关系,近年来没关系的还能考试);大城市学校收入更高(通常是3至5倍),其他生活更优,条件更好,有能力的肯定会走,人之常情。

在网友“白胡翁”看来,乡村教师的流失有其深刻的时代背景和必然性,“农村连农民都留不住了,你还想留住谁?好好学习’资源配置市场决定’的精神吧。”

给留住优秀教师支招

正如“林日新”所说,优秀教师的流失让乡村学校的教育陷入困境,加剧了教育的不均衡。为了农村的发展,为了保障农村孩子受教育的权利,如何把优秀的乡村教师留下来呢?

对此,绝大多数网友都把提高待遇作为解决乡村教师流失的关键。有一些网友则更具体地给农村留住乡村教师支招。

网友“一代猫王29107”建议,恢复一些中等师范院校,专门为农村培养教师,并且生源来自农村当地实施委培,毕业后合格者回乡任教。这种方式培养的老师是留得住的。

网友“君子安贫161446”强调从细节着手,“通过一些具体措施,调动乡村教师的积极性,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不要让老师们带情绪、带包袱给同学上课,给他们一个阳光灿烂的工作环境,这也应当是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网友“滴水穿石9288 ”认为应该增加资金投入。“一、把农村学校建设得和城里一个样,教室、食堂、宿舍、厕所、保洁、电教等等;二、大幅增加农村教室工资、解决两地分居问题、父母赡养问题、子女就业问题。一句话:提高农村教师收入,提高农村师社会地位,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网友“水清云淡212776”认为应该发挥退休老师“余热”,“某校有四位五十年代第一次评的中学一级教师,都在六十岁就退休了,这实在是一个浪费。其实六十岁的教师是教学业务非常成熟和年富力强的时期,有很好的余热可以发挥。”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