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外高校“一流宿舍”长啥样?

2014年09月11日19:5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外高校“一流宿舍”长啥样?

“列车”宿舍

  不久前,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最豪华宿舍”样板间效果图震惊了无数学生:45平方米,带有花园阳台,还配有宽带、空调、固定电话,让不少人羡慕嫉妒恨。其实,国外高校在宿舍服务方面也是煞费苦心,甚至不惜重金打造。国外高校那些“一流宿舍”都长啥样呢?

  校友设计“列车”宿舍

  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的未来派宿舍“州街村”建筑造型十分独特,远远看去很像一列正在行进的火车车厢。学校把学生宿舍设计成火车车厢的模样,是因为当年该宿舍楼旁边是芝加哥火车铁轨。火车厢模样的外观,加上银灰色金属质感的墙体涂层,使该宿舍楼颇富未来感。

  “州街村”共包含了三栋朝向州街的五层楼,每间宿舍内均有特殊设计的床、书桌、椅子、衣柜等等,以使学生在布置和使用上都具有相当大的灵活性。除此之外,这三栋宿舍楼的五层皆设有室外露台,站在露台上便可把芝加哥市中心的美景尽收眼底。

  更令学校自豪的是,设计这栋学生宿舍楼的正是该校校友。“学以致用”非常好地体现在了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的建筑教育上,这也是该校对所有学生的期许。

  智能钥匙记录行踪

  安全的环境对学生的成长和在校体验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尤其是在美国开放式的大学校园,宿舍安全向来是监督与管理的重点。

  路易斯安娜理工大学为了确保本校宿舍治安,不仅安排了巡逻校警,还为每名学生配备了宿舍遥控钥匙。

  该智能钥匙中嵌入了特定编码的磁条,当宿舍的电子系统感知到宿舍遥控钥匙内的磁条靠近时,门便会为学生自动开锁。同样,当学生带着遥控钥匙离开宿舍时,门也会自动落锁来保证学生的财产安全。值得一提的是,此遥控钥匙不仅为学生出入宿舍提升了便捷度,保障了学生人身及财产安全,而且因每名学生的钥匙磁条都有特定的编码,更便于安保系统实时跟踪记录学生出入宿舍的情况。该安保系统装有自动报警装置,当其“察觉”某名学生的行踪出现不正常情况时,比如多日未出入宿舍或是过于频繁地出入宿舍,相关安保人员会立马得到安保系统的警示,第一时间赶去查看具体情况。

  环保理念无处不在

  南卡罗来纳大学宿舍特别注重对学生环保节约理念的培养。该校的“绿色宿舍”在节水和节能方面采用了最新技术和环境思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综合绿色建筑。

  目前,学校宿舍楼的环保措施包括使用节能节水洗衣机和节水马桶,调小水流流量,使用环保灯泡,白天掀起窗帘减少开灯时长,使用再生纸张,以及储存日常雨水等。学校希望能通过日常生活中的种种“小作为”,倡导学生为环保贡献绵力。

  不仅如此,宿舍楼里还建起了环保监督小组,该组织主要负责宿舍内部的“绿色评比”。比如学生离开宿舍时是否随手关灯、用水量及废物循环使用情况等都被划入考核指标,监督小组会定期评估各房间的环保指标并评级。

  沙特宿舍“复式豪宅”

  或许你不能想象,入读由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拨资100亿沙特阿拉伯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67亿)兴建的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每名学生均可独享一间近百平方米的复式豪宅作为宿舍:一层为明亮的客厅和宽敞的厨房,二层为卧室和卫生间,三层为学生的独立书房。学校除了为每间宿舍配置家具家电等物品外,厨房里的厨具也是应有尽有,真正实现学生拎包入住的梦想。

  就凭以上条件,想必这所大学的住宿价格不菲。出人意料的是,这些宿舍完全免费为学生提供。这所竣工于2009年的土豪大学,为了吸引世界各地优秀的科研人才前来就读,为学生设置了全额奖学金,资助他们在校期间的各项费用(博士生每年约5万美元,硕士生约3万美元),豪华宿舍便是学生享受的各项福利中的一部分。只是学生独享复式豪宅,难免减少了学生在宿舍里沟通交流的机会。不过该校目前只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

(来源:北京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