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消逝在最灿烂年纪 准大学生留四份生命礼物 图)

2014年09月03日07: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逝在最灿烂年纪 准大学生留四份生命礼物 图)

山东省昌乐二中,同学们为吴金红祈福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吴金红 图片选自吴金红手机

  8月7日,因为一场车祸,刚过完19岁生日的吴金红消逝在最灿烂的年纪。4天后,她的父母遵照孩子曾经的遗愿,捐献出她的器官,4名受捐者因此获得新生。

  出车祸时,她旁边还散落着刚刚拿到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本来一个月后,她就是山东财经大学贸易经济专业的大一新生了。

  “我现在以为她一直都活着,只是出了趟远门。”母亲田敬芬并不知道女儿的心脏还在世界上哪个角落跳动,只是坚信女儿并没有死。

  像一幅从天而降的巨幕,这场车祸将这一家人的幸福与痛苦彻底地隔离开。那一天,在山东潍坊打工的吴光亮,骑三轮车带着一家人,回老家拿女儿盼得“快要急疯了”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出门前,平时看起来大大咧咧的吴金红第一次扎起小辫子,穿上人生的第一条连衣裙。

  在她的几本学习日记里,考上大学是她写下的无数“拼搏”、“奋斗”、“加油”、“相信自己”的励志话语的最终方向。因为这样,就“有能力为父母造一个安宁的晚年”了。

  “有时候,一想到父母我就有一种想哭的冲动。为了自己,为了家人,我更应该努力。” 在一个黑皮日记本中,吴金红工工整整地写道,“我要把我活着的每一天,看做生命的最后一天。认真对待每一分每一秒,牢牢抓住时间。”

  她的同学记得,吴金红吃饭时,总是小跑着去,每天早晨是最早到教室学习的。即便放假,这个个头儿不高、平时看着很有些“闹”的学生也能静下来学习。

  在这个每顿饭只有一碗炒菜和一盆咸萝卜条的四口之家里,女儿身上寄托了父母太多的希望。金红也很懂事,她尽量节约自己的开支,“为父母减轻一点儿负担”。她笑着对妈妈说:“我最爱吃大白菜。”可母亲心里知道,不过是因为学校食堂的大白菜最便宜,孩子甚至经常临食堂关门才去吃饭,这样往往“可以多打点儿菜汤”。

  而在山东潍坊打工的父母也铆足了劲儿干活,给孩子凑大学学费。田敬芬给人叠月饼盒,从早晨四五点叠到晚上睡觉,才能完成240多套,叠一套盒子能挣3毛钱。吴光亮“五一”开始给一个贩卖活鱼的老板打工,每天从凌晨12点半干到上午9点多,佝偻着腰背100多斤重的鱼篓子上上下下,干了3个月,体重掉了近30斤。

  “也不怎么觉得累,”吴光亮摇了摇头,然后低垂下去重重叹了口气,“孩子就是我们活着的意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