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生进大学,聚焦“送学团”费 80%家庭花费过千

2014年09月01日07:0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生进大学,聚焦“送学团”费 80%家庭花费过千

陪同新生报到的家长们。宋峤 摄

家长在人群中搜索孩子。蔡蕴琦 摄

  近日,南京多所高校迎来2014级新生,“96后”大学生袭来。从昨天早上起,仙林大学城自驾车“送学团”川流不息。扬子晚报记者调查“送学团”的花销,以一个家庭送一名新生上大学计算,80%以上家庭花费超过千元。

  现场

  当学校打出“家长止步”——

  孩子独自报到家长“偷偷”看

  昨天是南京中医药大学新生报到第一天,虽然下着大雨,“送学团”阵势一点不弱。大部分学生由家长陪同。“2600名新生,送行家长估计超过5000人。”

  南中医要求报到手续由新生独自完成,并在报到处——体育馆的入口拉起“家长止步”的提醒牌,志愿者们引导家长前往休息区。为了缓解家长疲惫及紧张的情绪,南中医在报到点外安排了十几项活动,甚至把在青奥村里服务了十几天的“青奥小屋”搬到现场,曾为奥委会主席巴赫服务过的“推拿小分队”队员们现场为家长推拿、按摩。

  不过还是有不少等候的家长放心不下,悄悄爬到体育馆二楼,“偷看”孩子报到。“嗨!我们在这里。”有家长在人群“搜索”半天,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孩子,兴奋地喊了出来。更多的家长拿起手机,记录下特殊的时刻。

  在场内,孩子们比家长淡定得多。第二临床医学院的李瑾老师告诉记者,新生录取通知书内附加一张“特别提醒”,已告知新生报到的流程、所需材料,“大部分比较顺利,几分钟就搞定了。”

  “送学团”

  花费大调查

  千元起步,有家庭花了5000元

  扬子晚报记者在南京多所高校调查了几十个家庭开学报到花费,60%家庭花费在1000-2000元之间,大部分花销都给了油费和路费,有的家庭花了5000元。20%左右家庭花费2000元以上,他们到校后有的选择了旅游,有的为孩子添置了物品。有20%的同学花费1000元以下,主要是因为路程较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