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指标,教学为导向;结果,全程可追溯 

辽宁 这样评估本科专业(看深化改革 道教育热点)

本报记者  辛  阳

2014年07月23日05: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大学本科阶段应培养怎样的人才?尽管不少高校都提出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但拼科研、轻教学的情况仍普遍存在。人才培养周期长、见效慢是一方面,评估指标偏“软”、难量化也是重要因素。

  辽宁正试水以“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为核心的质量保障体系,让高等院校回归教书育人。

  ——编 者 

  

  7月初,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学院将厚厚一摞专业指标体系图表提交给了通用指标委员会。这一天,辽宁省教育厅就2014年部分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研制工作展开了又一次研讨。这次研讨会涉及的专业包括,音乐与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美术学类、设计学类等。

  早在2012年,辽宁省教育厅开始在全省范围内试行大学本科专业评价。在今年年初,省教育厅公布了2013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结果,省内49所高校开设的已有3届本科毕业生,以工学为主的17类37种本科专业共522个布点参加了本次评价。参评专业所有相关信息均在辽宁本科教学管理平台开设专题页面进行公示。

  分类更具体,指标更细致,结果更具前瞻性

  “我们的这套评价体系选取‘生源情况’‘培养模式’‘教学资源’‘本科教学工程’‘教学质量保障’‘培养效果’‘专业特色’7个一级指标,制定通用指标体系框架。”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建华介绍,在此基础上,再充分考虑不同专业的学科特点和同种专业不同院校及其培养类别的特点,制定不同院校类别、不同专业种类的37种专业74个评价指标体系。

  沈阳化工大学教务处处长汪莹说,评价体系对学校教学有了许多硬性规定,采取的信息采集方式,解决了过去常见的“交叉问题”。比如每名教师只能填报在一个专业中,避免了一人多报;各专业共享的教学设备使用比例合计不能超过100%……

  这个评价体系,同以往评价体系有何差异?“辽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体系以学生、教学工作为中心,从投入、加工、产出来设计一、二级指标,与国家评估思路基本相近。”辽宁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杨为群分析,该体系的特色在于,在观测点选取上,选择最方便量化的指标;同时考虑辽宁教育发展的阶段性情况,在目标确定和结果确定上,采用了不同高校共同可接受的原则。因此,指标体系反映出的人才培养质量,会是一个发展的概念。

  定量评估为主,专家不进校,结果更客观

  本科专业评价如何体现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怎样才能被高校和社会认可?

  杨为群认为,专家不进校,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以定量为主,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体系的建立对专业信息有了官方且权威的评判标准。

  “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以定量为主”,是指7项一级指标中,“生源情况”“教学资源”“本科教学工程” 3项一级指标完全为量化指标。而“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培养效果”中的“优秀校友、在校生情况”“专业特色”等定量指标不能准确反映的要素指标,则采用给定“赋分区间”方式,由专家进行定性评审。

  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体系的设计者、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张佐刚介绍,“我们在借鉴了国内外多方面相关经验,多次研讨确定具体架构、内容与权重的基础上根据高校问卷调查结果,按大多数高校接受的原则,确定了指标体系。”

  专家不进校,结果怎么评?杨为群说,为了保证结果客观公正,这正是本科专业评价的创新尝试。张佐刚解释,保证专家不进校,指标度量是关键。据了解,指标体系各专业平均39个观测点中,有26个可通过数学模型直接量化生成,占66.67%,新建本科指标体系各专业平均40个观测点,有27个可直接量化,占67.50%,这使评价结果更客观,并可重复验证。

  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使得本科专业综合评价通过网络进行信息采集、汇总、计算、分析,“定量分析为主、专家定性判断为辅”,使得高校难以弄虚作假。

  杨为群举例,每个专业必须要有一名教授任课,在此之前,教授“串场”司空见惯。实行“定量”后,每名教授只能出现在一个专业内,信息化管理让教授们只能输入一次身份信息,“串场”就无法发生。

  为考生填志愿提供指导,为高校专业设置提供依据

  当前,每个高校会针对不同专业和学生,设计不同的人才培养方案。张佐刚认为,人才培养方案应由学校和专业自主设计,只要在教学过程中符合其人才培养方式的方案,就可以认为是合格甚至优秀的。

  杨为群介绍,专业的特色办学,在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体系中得以重点体现。在评价指标的选取上,注重专业自身培养方案各要素间的匹配程度、相关要素对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的支持程度,鼓励专业根据社会需要、学校定位和专业办学实际,特色发展。

  沈阳师范大学教务处长刘天华认为,这个评价体系让院校的专业设置有了更多的参考和依据。“过去新开专业,由院系主任说了算,校方也不好干预。建立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体系后,随之产生了专业排名和淘汰机制,就可以更科学地设立、发展,乃至停办、撤销相关专业。”

  目前,该评价体系在促进高校优化专业设置、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与监督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一些高校分别开展校级专业评价工作,并结合社会需求和学校实际,提出了学校专业调整方案。已有5所高校正式向辽宁省教育厅提出了37个专业的停办申请,并计划在相关专业在校生全部毕业后撤销。

  对于广大考生填报志愿来讲,专业评价也具有指导性。记者访问辽宁本科教学网发现,高考填报志愿期间,尤其是6月24日当天,访问量达峰值,浏览次数近20万次。

  杨为群说,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体系实行不到3年,还需要不断完善。明年的方案,会更多考虑企业、社会组织对就业学生的评价,以便更全面地反映学校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情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3日 12 版)

(责编:袁勃、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