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统计显示,近1/3的父亲完全没有鼓励孩子阅读 

英国 不管孩子学习,家长要受罚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4年06月24日07: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英国是一个十分重视读书和教育的国家,在针对少年儿童的教育问题上,政府千方百计鼓励每一个孩子认真读书。据《泰晤士报》报道,英国教育标准局负责人麦克尔·威尔肖近日强调,学生的家长应该抽出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读书,否则应受到惩罚。“如果家长没来学校,没来参加家长会,没有和孩子一起阅读,不督促孩子完成家庭作业,我就会告诉他们‘你们是坏父母’”。

  英国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正在制定一项计划,准备对那些在对待孩子教育问题上不尽心、不称职的家长进行更严厉的惩罚。在具体实践层面上,英国教育部表示,打算增加对所谓“坏家长”的罚款力度。

  英国在督促家长认真对待孩子教育这一重大问题上,可谓用心良苦。据《独立报》报道,英国国家文学委员会近日对大约2.2万名8—16岁孩子进行的一项调查统计显示,坚持鼓励孩子阅读的家长人数呈“令人恐慌”的下降趋势,甚至有将近1/3的父亲完全没有鼓励孩子进行阅读。另据《每日邮报》称,以前有95%的英国人是听着家长讲故事进入梦乡的,而现在有1/6的家长睡前根本不给孩子讲故事,1/4的家长在读故事时敷衍了事。英国“图书基金会”的报告说,这些都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和智力发育,必须改变这种状况。

  此前,英国教育部已经授权相关学校的校长或地方教育管理机构,可以对无法保证孩子在16岁之前按时到校上课的学生家长开出60英镑的罚单。然而很多情况下,开出的罚单流于形式,最终结果不了了之。现在,教育部正准备出台措施,规范交纳罚款的方式,保证将罚款落到实处。具体的做法是,如果家长拒绝支付罚款,那么将从孩子享受的津贴中扣除相应金额。

  除了打算通过经济惩罚的杠杆强化对家长的督促外,英国教育部还计划制定一个“条约制”,即要求家长和学校之间签订协议,家长和孩子都得签字画押,以确保学生的学习得到保障,甚至还考虑以此作为孩子入学的条件。据协议规定,学生必须按时上课,好好表现,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并尊重学校的校风校规等。

  伦敦市中心圣乔治小学教务长、教育专家瑞德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教育部的相关建议和规定表现出要求孩子认真学习的良好用意。事实上,学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尤其对那些自治能力较差的小学生来说,学习并不是轻松的事,来自家长的督促和引导十分重要。教育部希望通过出台具体的措施,能够把作为教育重要一环和不可或缺的家长也纳入教书育人的系统之中,一道担负起教育孩子的神圣职责。

  (本报伦敦6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24日 22 版)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