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花费百万留学的海归上岗难 什么是求职最关键?

2014年03月21日07:4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花费百万留学的海归上岗难 什么是求职最关键?

  毫无悬念,今年是应届大学生毕业的又一个高峰年,毕业生的就业难,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尽管从春季招聘会上了解到的信息来看,企业的需求比去年相对旺盛,但在应届生喊着找工作难的同时,企业也喊着招人难。这种“两难”背后,还有一个现象是,应届生嫌企业开的薪酬待遇不具竞争力,而企业则表示给的起薪已经不低了。

  记者采访了不少企业的HR(人力总监)发现,企业招聘越来越要求“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而应届生的能力却往往与社会脱节,专业成“瓶颈”。

  采访过程中,来自海归、国内高校的应届生和职技校应届生的3个求职故事,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

  4个月短工苦日子

  让“海待”转变心态

  在应届生的求职队伍中,头顶“海归”光环的留学生往往被认为是“香饽饽”。然而,在招聘会上碰到还在苦苦找工作的“海待”,并非新鲜事。

  前年从澳大利亚某大学主修会计金融本科专业的小陶,原以为回国会很吃香。小陶投简历的对象清一色是省内知名银行,除了自己认为银行收入高、工作环境好之外,“非银行”不进的观念也来自家长影响。

  小陶就读该所大学的专业,每年的学费约3.4万澳元,三年共10.2万澳元,再加生活费等开支,单是大学的求学花费就合计100多万元人民币。“如果一个月只有三四千元的报酬,我觉得太亏了。”然而,在投出10多份简历之后,小陶连面试的机会都很少。

  小陶告诉记者,银行招聘的应届生主要从柜面做起,但是他连柜面最起码的一些工作和技能都不了解,接连遭拒后,他成为了“海待”。

  去年7月份,在家无所事事了大半年之后,小陶在朋友介绍下,到一家培训机构当兼职教员,给初中生、高中生辅导口语。“最累的一个月,拿到了4000元工资,以前看待工作的心态太幼稚了。”通过这份短工做了将近4个月,小陶了解到了国内就业的现实性。

  随后,到父亲朋友的小公司内,跟着会计扎实地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小陶开始到招聘会上投简历、找工作。如今,他已经顺利度过了一家投资咨询公司的实训生阶段,不仅能拿到超过4000元/月的基本工资,还实实在在地学到了不少专业本领。

  专家观点:“海归”光环不如个人能力实际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表示,目前国内招聘市场上的企业80%是民营企业,其需要的是一专多能的工作人员,企业更重视的也往往是工作能力,而不是单纯的文凭。随着近些年很多企业发现“海归”并没有达到企业所期望的工作能力,所以招聘“海归”也变得更理性。

  此外,冯丽娟介绍,由于国内与国外的管理等体系目前还没有接轨,薪酬和待遇方面很难与“海归”要求的匹配。留学归来的人往往没有工作经历,而前期付出巨大,所以不少人眼高手低。因此,有些时候“海归”人才在应聘竞争中还PK不过本土人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