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杭州初中保送生推荐政策或有微调 保送加分减半

2014年03月18日09:0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初中保送生推荐政策或有微调 保送加分减半

  今年中考时间为6月中旬,各学科试卷难度系数控制在0.75左右,前八所的保送生招收比例仍为40%……杭州市教育局前不久发布的中考消息,让初三生松了口气,中考招生政策没大变化。

  可是,近日坊间关于保送生推荐政策有变的消息,又打乱了部分初三家长的节奏。

  “据说初中推荐保送生的综合评分方法会有调整,文化课成绩的比例将达到95%,比往年调高5%。”杭州采荷中学初三家长余妈妈,在家长会上听到这个最新消息,一连几天没睡好觉。

  这意味着,儿子花大量时间参加各种竞赛获得的保送加分,一下子缩水了一半,将直接影响保送结果。

  余妈妈的担心,并不是杞人忧天。虽然重高保送生具体政策,要到这个月底才公布,但记者还是从许多初高中校长那里,打听到了这个“内部提案”,很可能在今年初三学生中实施。

  保送加分缩水

  对初三生影响有多大

  这个新调整一旦实施,对初三生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记者在《2013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报考指南》上查到,往年初中学生保送生推荐,是将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进行综合评分。而综合评分中,学业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90%,德育、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的综合素质评价所占权重不高于10%。

  新调整一来,能不能保送重高,95%以上都看文化课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也就是大家平时挂在嘴边的“保送加分”,对保送重高的影响变得微乎其微了。

  举例来说,余妈妈的儿子小余,从初一到初三花了大量的课余时间参加各种竞赛,就是为了获得综合素质评价的额外分数,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保送加分。

  到目前为止,他争取了两个奖项,一个是市级比赛三等奖,一个是市级比赛二等奖。

  按照学校原先的保送生的综合评分方法,满分100分,初中三年文化课成绩折算成90分,综合素质评价折算成10分,他起码能拿到这10分里的2分。加上初中各门功课全优,年年都是三好学生,一直担任班长,他能再拿4分。也就是说,这位初三生共能在10分的综合素质评价里,拿到6分。

  而新政策将文化课成绩比重提高到95%以上,综合素质评价的比重少了一半,最多只有5分了。这样一来,小余的6分加分就缩水成3分。

  从各初中近年的保送生推荐情况来看,不要说差3分,相差0.5分甚至0.1分,保送排名都会靠后好几位,直接影响保送结果——原来有望保送前三所重高的,估计轮不上了;原来能稳稳进“前八”的,甚至有可能失去保送机会。

  对成绩好的学生

  调整是好消息

  据悉,今年初三毕业生的数量和去年差不多,去年为2.2万人左右。今年重高保送生比例依然是40%,预计有2000名左右。这样看起来,受保送生政策影响的初三生比例不大,在10%以内。

  一些初中校长也对可能出现的新调整作出了预判:原来规定,是“学业成绩不低于90%”,可以上浮,有不少学校在实际操作中,学业成绩所占的比重已相当接近95%,所以这个微调影响面很有限。

  在受影响的保送生中,也不是人人都会被新政策拖后腿。

  打个比方,按照原来的规则,A同学的学业成绩折算后有80分,综合素质评价折算后有2分,综合评分就是82分;B同学的学业成绩78分,素质5分,综合83分。保送推荐时,B同学优先。

  而按照新规则,A同学学业成绩能折算84分,素质1分,综合就有85;B同学学业82分,素质2.5分,综合只有84.5分。保送推荐时,肯定是A同学优先。这样看起来,新调整对文化课成绩优异的学生来讲,是实打实的好消息。

  记者小调查

  多数家长赞成调整

  记者通过钱报家长会QQ群,在初中家长中做了个小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家长赞成这样的新调整。

  有位妈妈甚至呼吁保送“裸分”推荐。

  杭十三中初一家长成妈说出了许多爸妈的心声:“我一直让儿子好好考试,因为加分确实有太多的……你懂的。而且现在又不像以前,只关心读书了,考试好的人其他方面也不会差。目前能保送加分的,有模型啦征文啦才艺啦,也不一定能说明孩子的能力和个性,是吧?”

  还有一些家长认为,保送加分每个学校不太一样,规则复杂,一般只针对初三学生和家长做讲解,所以很多人不知情。

  家住紫金港的慧妈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我们都等到人家拿奖了以后,才知道原来还有这样那样的比赛,能为保送加分。”

  替儿子抱不平的余妈妈也坦言:“我弄明白保送加分细则,也是去年悄悄混进初三的家长会听来的。”

  对于新调整可能会给小余带来的影响,余妈妈吐槽说:“其实我也赞成这样的调整,只是觉得不应该对初三生搞突然袭击,之前两年半都是按照老政策去争取加分的,花大量时间参加各项竞赛,或多或少也会对文化课成绩造成影响啊。”

  为获得综合素质评价的额外分,花大量时间参加各种竞赛,可能会得不偿失。(本报记者 沈蒙和)

(来源:钱江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