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我们不教数学!——“鸡肋般”的体育老师很无奈

2014年03月14日13: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们不教数学!——“鸡肋般”的体育老师很无奈

  新华网福州3月13日电(记者 刘旸)“你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年轻人中流行的一句略带讽刺的玩笑话让很多体育老师莫名“躺枪”。近年来每况愈下的青少年身体素质的直接面对者也是这群“有苦说不出的人”。记者日前在福建一些中小学采访时,时常会听到一些体育教师无奈的自嘲:“我们可以获得终身安慰奖了。”

  “如果谁写了错字,念了白字,人们会说,你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吗?如果谁买菜没算清楚零钱,也会被说,你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这种玩笑虽然在讽刺当事人,而无辜的体育老师听了难免有些受伤。”福州一所小学的体育教师郑良忠显得有些委屈,“这关我们什么事儿呢,是说我们没文化么?”

  一句玩笑引发了体育老师的集体吐槽。是体育老师过于敏感吗?还是社会观念出现了难以掩饰的刻板印象?体育教学在我国教育格局中“鸡肋般”的位置让体育教师难以获得职业幸福感和满足感。社会上,尤其是来自家长的偏见更是把体育老师推到尴尬的角落。

  福州市教育学院第一附属小学副校长方晓敏告诉记者,现在学校的体育教师人才紧俏,在岗教师教学压力很大,不包括早操、综合实践课,体育老师平均每周有14-16堂体育课,接触的班级最多。体育课对教师的课堂控制能力和管理能力要求也是最高的。

  郑良忠说,现在学校对体育教师提出很多新要求,除了带班上课训练之外,还有很多公开观摩课等教研任务,教师技能技巧方面的要求与语文数学老师别无两样,统一达标,甚至要参加板书、朗诵等方面的教学竞赛。“学校对体育教师要求一专多能,不论什么科目,起点都高了,十分强调整体素质。”

  面对青少年身体素质逐年下降这一不争的趋势,体育老师总是走在“矛盾”的最前沿,却深感“势单力薄”,“心有余而力不足”。

  “我们很希望为孩子的身体健康多做些事情。现在有两块绊脚石让体育老师无法施展手脚。”福州一所中学的体育教师钟玲玲说,“一是对安全的一种矫枉过正式的担忧,二是家长不配合,不理解。”

  福州市教育学院第一附属小学校长萨大庆说,当前学校安全这根弦绷得很紧,过度关注会产生一种“因噎废食”的社会效果。一些可做可不做的课外体育活动,很多学校因担心活动中受伤或发生意外事故,就不做了,宁求安稳,不惹麻烦。

  “比起语文数学课的老师来说,体育教师和家长较少打交道。”小学体育教师林栋说,“哪位体育老师希望和家长见面是因为孩子在体育课上受伤呢?”

  “社会舆论对校园安全的高度关注让教育界不得不走到另一个误区,忽视了孩子成长中规律性的需求,扭曲了教育理念和办学思路。表面上看这样安全了,但在训练孩子意志品质,社会适应能力,锻炼身体素质等方面,给孩子身心健康留下了更多隐患。”萨大庆说。

  作为一位健美操老师,钟玲玲学校负责管理健美操运动队的表演和比赛活动。每当有大型活动时,都有家长向她反映,“跳操比赛影响孩子学习,排练占用了课外补习时间。”

  “每当我们发现一个运动天赋出色的孩子,家长往往不愿意培养孩子走体育这条路。”林栋说,“如果是培养艺术特长,很多家长则不惜重金。”

  “艺术被认为是陶冶情操、享受生活;而体育则是受苦受累,训练受伤。很多家长都抱有这样的偏见。”方晓敏说,“而实际上,体育锻炼可以让人终生受益。”

  在孩子心中,体育课一直以来都是最开心的课堂;而体育老师本应该是和学生“打成一片”的“孩子王”。“我感受不到现在的体育课能激发教师什么创造性。”郑良忠说,“看着现在城市的孩子越来越弱不禁风,我们能有什么乐趣可言?”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