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东城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执行免试、就近原则

2014年03月06日07:0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东城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执行免试、就近原则

  昨天,东城区召开学区制综合改革推进大会,成立八大学区工作委员会。区教委主任冯洪荣透露:今年,该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将继续执行免试、就近原则,其中,小升初派位比例力争达到80%以上。

  全区按学区划为八片

  今年,东城区小升初以学区为划片基础,一个学区就是一片,共八片。相对于小学“一所学校对应一片”的单片制,小升初的划片采用“多对多”方式,即小学毕业生要升入同一学区内的中学。

  由于现有学区间存在一定不平衡,如果小学毕业生数量和优质资源校数量不匹配,电脑派位时会进行调剂,转移和调整一部分优质教育资源校指标,让现有8个学区优质资源校比例基本相当,其中,相当一部分义务教育招生计划是由优质初中来承担的,大幅提高优质资源校覆盖面。

  冯洪荣表示,学生从小学升入同一学区内的中学,今年将更加透明和公平,绝大多数优质资源校的学位将以电脑派位的方式来解决,大派位比例将达到80%以上,往年,这一比例在60%至70%。

  据悉,东城区南区对口入学方式中,“普通小学对优质中学”的做法将予以保留,但“优质小学对普通中学”的做法被废除。而北区也将试点对口入学方式,例如和平里一小和171中学将实行新的小比例对口入学方式,六年后,和平里一小将有30%的学生直升171中学。

  由于全市小升初政策尚未出台,东城区的小升初政策目前只是大致思路。不过,该区明确表示,将稳定和完善对口直升、九年一贯制入学政策,力争三年内品牌学位达到90%以上。未来,以电脑派位、九年一贯制、对口直升为主导方式的就近升入初中的比例将逐年增加,2017年将达到90%以上,2020年的这一比例将达100%。

  八成新生入名校

  今年东城区学区制综合改革并未触及小学划片。冯洪荣解释称,东城区地处全市中心区,由于文保单位多,在城市化发展进程中,总体脉络和教育形态都没有太大变化,片的边界非常清楚,覆盖了所有居民区。如果动一片,反而容易搅乱全局。

  东城区将继续稳定并完善每一所小学的划片范围,大幅度提高优质资源校覆盖面,使优质品牌校数量达到80%以上,大面积提高划片入学比例。预计到2017年,该区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0%以上,到2020年前全部实现就近划片入学。

  今年9月,东城区将组建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建成4条优质资源带和14对深度联盟校。届时,全区80%的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学生都能进入名校读书,其概率比去年提高18%。

(责编:值班编辑、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