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短小精悍教学视频异军突起 玩转“微课” 图【2】

2014年03月05日07:10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短小精悍教学视频异军突起 玩转“微课” 图

  微课有点简单又有点实用

  那么这些微课视频到底长啥样呢?点开采荷一小官网最近上传的一期数学微课视频《用2到6的乘法口诀求商(2)》看看,短短3分44秒的时间,老师用一个蒸笼屉装包子的案例,反复讲解了四乘以六,二十四除以四和二十四除以六的意义,也就是说,整个视频只有“四六二十四”这一个知识点,一个案例,甚至是只有一幅背景图案,就连老师讲解的语速也非常慢。

  “我们设计这些视频的初衷,是为了让上课没有听懂或者其他原因未能掌握知识点的孩子,能够再听老师说一次。”采荷一小校长王红说,普通的一节课堂涉及的知识点很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来说,老师语速一快,一晃神,可能知识点就跳过去了。现在有了微课,学生可以在家里听老师讲课,哪个知识点不明白就专门看那一个视频,对症下药,再不明白还可以拖动视频进度条,速度可快可慢。“视频推出以后,家长们反应很好,因为有的家长自己不会辅导孩子,我们在视频中加入了练习题的讲解,家长也会一起看,学习讲解题目的方法。”

  仔细听,会发现微课视频有一丝“吵闹”的背景音,原来为了提供更多的视频,课间休息变成了老师们“加班加点”做微课的时间。王校长说,微课刚刚推出,许多资源不充分,很多老师都拿出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录视频,很是辛苦。但也可以从侧面看出,其实录制一个微课不用耗费很长时间,十分钟就能搞定,所以一个课间,就可以完成一个微课视频。

  虽然采荷官网目前只挂出了数学、信息和科学三门学科,但像语文、音乐这些课都已经准备好了材料,随时准备上线。“我们不仅要做微课,还要把微课变成微课程。”王校长说,下一步要把这些零散的微课串起来,变成一个可以分享教学资源、作业反馈、师生互动的平台。

  家长也可以成为录制微课的人

  除了老师,家长也可以成为录制微课的人。今年一月初,采荷一小向家长们收集了1800多个微课方案,主题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的还和家长的职业有关。

  比如,有家长是消化科的医生,就希望用一场“食物的旅行”,让孩子了解人类的消化道究竟长什么样,食物是怎样“运送”的;有家长负责铁路信号的日常维护,他就想通过一个视频,告诉孩子以300公里时速飞驰的高铁是怎样控制速度的;还有一位厨师想教孩子学会做一道好吃的梅干菜扣肉;一位妈妈想教孩子如何辨认生活中常吃到的这些蔬菜,怎么搭配最健康美味……

  1800个方案,最终由学校选出了10个,准备拍摄成10分钟左右的视频,入选的方案有“节约用水从我发起”、“出入境管理”、“船舶知识和航海技术”、“少儿理财”、“奇妙的气象科普之旅”、“参与阿里日活动,感受阿里文化”、“水生生物学”、“了解客户服务工作”、“体验交通”、“走进军营”等。王校长说,家长们从自己的职业出发,想出了很多好点子,这十个微课涉及的方面都不同,通过微课,学生们不仅能够巩固课本知识,还能够了解到生活中的常识。

  现在,这十个方案,都进入了紧张的剧本编写阶段。(见习记者 郑司琪 本报记者 任斌)

(来源:今日早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