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男子花光积蓄为养女看病 如今病重,女儿"一夜长大"【3】

2014年02月18日06:5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花光积蓄为养女看病 如今病重,女儿"一夜长大"

  养女送的阳光

  养父肺气肿,前后7次住院

  养女帮着端水擦洗,“忽然长大了”

  小佳妮站了起来,吴新建却倒下了。

  到了2011年,吴新建一直咯血、喘不过气来,他患上了严重的肺气肿。从2012年到2013年,吴新建先后七次住院治疗。

  这期间,每逢假期小佳妮都会到医院,用她还不太灵便的小手给父亲端水擦洗,到街上买点包子饼给父亲吃,照顾父亲。

  出院后,吴新建的身体已经不能允许他进厨房了,他也不能干重活了,13岁的女儿吴佳妮就学会了炒菜、洗衣服,承担起了家里大部分的家务,也担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现在我菜也不能炒了,一有油烟我就喘不过气来,我自己在家就用开水煮煮青菜吃了。她现在就学会自己炒菜,星期天来家做事,她来家就能炒点大白菜炒点萝卜。”吴新建说,自从自己生病后,女儿似乎忽然间就长大了,学会做很多事情。

  阳光好的时候,小佳妮回到家时,会搬一张凳子,搀着父亲到院子里晒太阳,而这也是吴新建感到最开心的时刻。“我最喜欢的是她给我梳梳头啊,给我拔拔白头发啊什么的。一开始这孩子手能动了就跟我说,‘爸,你这有头发白了,我给你拔白头发吧。’这一直多少年来,我最欣慰的就是小孩给我拔白头发,她说,‘爸,你因为我劳累了,头发白了。’我说,‘孩子,等你哪天帮我把白发拔光了,爸爸也就年轻了。’”

  忍着自己的疼给爸爸捶背

  “去哪里都带你,照顾你一辈子”

  有时候,看到爸爸因咳嗽喘不过气来,小佳妮因双手不灵活,手上没劲,就翻过手来,用尽全身力气用手背给爸爸捶背。吴新建知道,给自己捶背的时候,女儿的手也在疼,她是在忍着疼痛用自己的小手来减轻他的痛苦。

  有时候,吴新建也会和女儿说说心里话:“佳佳,我又老了,身体不好,如果能等到你长大那天,我就高兴了;如果我要等不到你长大那天,我就为你减少负担了。”每当听到父亲说这些话时,小佳妮都很难过,她流着泪安慰爸爸,“我走到哪里都会把你带着,不会嫌弃你,我要照顾你一辈子。”

  “爸爸现在的身体都是因为我而操劳的,我太对不起他了。等我长大了,我会尽全力照顾爸爸,愿爸爸一直健健康康的。”懂事的小佳妮对扬子晚报记者说,自己以前有时会冲父亲发脾气,真是不应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