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泡论坛""卖萌"红网络 北大未名BBS"窦尔顽"是谁【3】

2014年01月17日09:53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泡论坛""卖萌"红网络 北大未名BBS"窦尔顽"是谁

  最爱始终是老本行——考古

  有人说,整天在网上泡着,这样的教授有些“不务正业”。事实上,王迅一点儿都不“闲”。最近,著作颇丰的他除编写《考古学是什么》一书,还要整理大批发掘报告——《建侯墓地发掘报告M63》、《1981年湖北调查发掘报告》……“真是文债如刀,温柔一刀。”王迅笑说。

  北大考古系教授之外,王迅身兼许多头衔,其中最令他得意的还是“新中国第一个考古学博士”。考博士,他是本专业第一;考硕士,他是第一;高考,他也是当年的内蒙古状元——由此还得了“三元”的名号。

  最戏剧性的“一元”是考硕士。当时,王迅凌晨三点多还紧张地睡不着,就喝了酒,结果第二天宿醉赶考。他自嘲:“喝酒不是我潇洒,而是胆小。酒壮怂人胆嘛。”

  王迅如今已不带学生,和网上的嬉笑怒骂不同,上课和指导学生时的他比较严肃,论文达不到标准,该给不及格就给不及格。

  对学生的负责源于对考古学始终如一的热爱,在王迅眼里,考古学“不毁灭东西,而是保存东西”,因此显得可爱。“人的一生,终极目的在于求知。对过往世界的好奇心该怎么满足?唯有考古。”他又说:“物理学的宇宙大爆炸,不就是宇宙考古学吗?!”

  兴之所至,心之所安。王迅不觉得自己如今的“新潮”有什么特殊。“像我这个年龄的教授在校园里一抓一簸箕。有人爱养花,有人爱喂鸟。我就喜欢上网、‘灌水’……喜欢一切好玩的。”(记者 黄纯一)

(来源:文汇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