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泡论坛""卖萌"红网络 北大未名BBS"窦尔顽"是谁【2】

2014年01月17日09:53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泡论坛""卖萌"红网络 北大未名BBS"窦尔顽"是谁

  网名“窦尔顽”曾被学生“人肉”

  和新中国同龄,1988年起在北大考古文博学院任教至今,王迅的教授生涯在几年前被“打破”:2008年,ID“窦尔顽”在未名BBS“笑口常开”版发了个帖子:“今天在植物园踏青,看到一棵大青松,借景借酒意拍烈士就义照。”附件中的照片里,头发花白、浓眉大眼的男主角摆出了革命烈士英勇就义时的经典表情,昂头背手,靠在一棵大松树上。结果,学生立即识别并“人肉”出了他——知名ID“窦尔顽”浮出水面,竟是年近六旬的考古系教授!

  在得知“窦尔顽”的真实身份后,不少北大学生都“跌落眼镜”:“没想到年纪这么大的老师也如此时髦。”一个学生说,王迅经常在BBS上和他们讨论北大的趣闻轶事,轻松的语气和新颖的观点让他们毫无隔阂感。

  王迅则开玩笑说,那以后自己在网上再也不能随便“骂人”了。

  博客、论坛、微博……如今,王迅生活中仍有一大块贡献给了网络,一上网,就把所有窗口都开着,轮流操作。“我的专业是那么地‘老古董’,如果平时再不赶点潮流,那就真是一身暮气,没法和年轻的学生交流了。”王迅说。

  “灌水”为“熏”出学生的学问

  在北大未名BBS上,“douerwan(窦尔顽)”算是个响当当的ID:十万多的文章数,7.0的积分,绝对属于“水车”级别。

  至于“窦尔顽”的来源,王迅说,一则取马三立的“逗你玩”,二则来自京剧《盗御马》里窦尔敦,最主要还是“为了有趣”。

  这位北大教授的“网民史”最早可追溯至1999年,从“北大在线”,到后来的“一塔湖图”,直至如今的未名BBS,而他真正“灌水”则是从2008年开始。“窦尔顽”在各个帖子中或插科打诨、或针砭时弊;而在专业的考古文博系版上,“窦老师”则和学生们一道闲聊学术、指点江山。

  为什么喜欢“灌水”?王迅的理由有两条,一条比较“正经”:“剑桥大学有句老话:学生的学问是老教授用烟斗熏出来的。闲谈当中,我可以为学生提供他们在课堂上得不到的知识和思路。”另一条则有“卖萌”嫌疑:“在学校时,我一直是个好学生,特别看重分数,这个习惯一直维持到现在。每天通过发帖看着自己的积分不断地上升,就感到快乐。”

  事实上,王迅在网络上的领地远不限于未名BBS,“博雅论坛”是他的另一个主战场,这个由王迅于2006年创办的专业考古网站如今已是中国最大的考古学术论坛,拥有几万个注册会员。王迅承认,这是他在网络世界的“一份事业”,“点击率一度极高,后来就不太行了。”他又开起了玩笑,“不过最近打算趁着走红再振雄风,把论坛兴旺起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