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严望佳:沉静力量守护网络安全 

赵展慧

2013年12月18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严望佳:沉静力量守护网络安全

有人说她是中国信息安全的掌门人,但是当她走到面前,秀丽白皙,安静微笑,丝毫不见老板范儿。“我不是女强人,但也不是弱女子。”启明星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严望佳这样评价自己。她带领的启明星辰先后完成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信息安全科研项目,是国内唯一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覆盖防病毒和反黑客两大领域的网络安全产品研发与生产基地,拥有近百项自主知识产权。

选择了回国创业,没给自己留后路

2008年8月8日,严望佳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启明星辰担负着整个奥运期间网络安全的重任。

“中标之前,大家一直在讨论,要不要接下奥运安保这个项目,因为这是举国盛事,风险大,压力也大。”严望佳回忆,当时颇有“成败在此一举”的意味。

最终大家达成了共识:作为中国信息安全做得最成功的企业,必须参与,承担这个责任和风险。最终,在与全世界黑客网上面对面的较量中,严望佳团队没有放过一条漏网之鱼,保障了奥运期间的网络信息安全。

而此时,严望佳扎进信息安全领域已经13年。1996年,27岁的严望佳拿下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她踌躇满志地回国创办了启明星辰。当时,中国互联网才刚刚兴起,国内信息安全领域的人才更是寥寥无几。

严望佳在美国的朋友不理解她在做什么,连她的父母也觉得文静的女儿适合搞研究、当教师,怎么回国后成为了一个商人?

“事实上,1995年回国探亲的时候,接触到国内的几个信息项目,我就感觉到国内信息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以及国家对网络安全技术的迫切需求。”当时严望佳就下定了决心,回国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

回国之初,严望佳告诉父母,先创业三五年,不成功再考虑转行。三五年后,严望佳发现事业理想远未达成,根本停不下来。“后来觉得回国创业是我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当时我根本没为自己留后路,没在国外保留职位,也没做别的兼职。”严望佳有一种理想主义的执拗。

保持风格很难,但随波逐流更难

不用微信,喜爱哲学,看书是生活必须,每天都要静坐……严望佳的这种书生气,在朋友们眼中简直与现代快节奏的生活格格不入。

“在喧嚣的城市里保持自己的风格很难,但是无论在什么时候,我都不希望在压力下丧失自我。因为随波逐流、漫无目的地生活对我来说,更难。”严望佳说。

这样一个书生气的管理者怎么领导团队?“大概因为我的团队也都有一点书生气。”严望佳说遇到问题或者需要决策,大家都会坐下来讨论,掰开揉碎讲道理,场面十分和谐,她觉得没有沟通解决不了的问题。

带领着这样一帮“书生”,严望佳在1999年推出了第一个网络安全软件——Webkeeper网站检测与防护系统。2000年,启明星辰又推出了“天阗黑客入侵检测与预警系统”,创造了国内第一个入侵检测系统。

目前,启明星辰已经打造出威胁防御、安全网关、应用监管三大产品系列,在电信、金融、电力、政府等领域得到了成功应用。

严望佳很自豪,这个书生气的团队走到今天,没有一次战略决策失误。

公司管理多加些人情味儿

回国之初,严望佳带着个人的梦想,公司发展至今,她背负的已经是一个群体的梦想。

怎么凝聚梦想,向一个方向迈进?管理团队,严望佳讲究中西合璧。她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公司运用西方的管理科学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体系,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轰隆隆前进,但是如果这台机器没有润滑剂,它的零部件将很快被磨损。对启明星辰来说,这个润滑剂就是加了中国人情味儿的企业文化。“高科技行业常常与亚健康联系在一起,科技不是用来毁灭幸福的,一个没有人文关怀的公司发展不会长远。”严望佳说。

严望佳慢慢地向企业中倾注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中正,自强,责任,沉静,承诺……这样的企业文化中,启明星辰这台越来越强大的机器运转得自如高效,2004年,销售额就增长到上亿元,跃升为行业第一。 

(责编:教育实习生贺艳花、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