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在日华人关注白血病人群体:点滴热血与爱相随

2013年12月18日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日华人关注白血病人群体:点滴热血与爱相随(图)

图为刘梦颖给记者看了她的几个留言本,上面都是为她登陆骨髓库的网友们的留言。学习动漫的她在封页上为帮助她的人们写下了感谢的话,并绘出了美丽的漫画。“我在日本留学,没什么朋友,真的没想到有这么多朋友帮助我。我真的想好好的感谢他(她)们!”中新社发 高越 摄

12月15日,志愿者在东京武藏境车站前向行人呼吁为白血病人群献爱心。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上周该报报道了在日华人为留学日本、罹患白血病的郑州女孩刘梦颖(网名黎黎)提供造血干细胞的消息,引发读者关注。连日来,在日各地华人读者纷纷打电话表示“愿意提供骨髓血样”,“愿意帮助黎黎”。

这场爱心传递活动逐渐扩散开来,许多人由黎黎的病情进一步了解了白血病,了解到无论在日本还是在中国,都有许多白血病人需要救助。黎黎室友伞伞(网名)从最初发出的呼吁“帮助黎黎”,变为“关爱白血病人群体”。

伞伞等志愿者在倡议书中写道:

“中国现在有400万白血病人,并且以每年4万的速度在快速增长,最小的患者只有4个月大。为了拯救白血病人,每个国家都设有骨髓库,但是只有区区29万人登录。白血病人理应需要得到更多关爱和更多援助。但是现实往往是相反的,由于之前骨髓移植的手段限制,人们往往对骨髓移植和登录骨髓库有着相当排斥的心理。只有万分之一、千分之一的成功率,还要面对着世间的误解和谩骂,白血病人,需要我们更多的关爱。

希望借助黎黎的这次得病,能够让我们更加科学地认识白血病,让我们消除对登录骨髓库的恐惧,让我们注目到白血病人这个弱势群体,我们2ml的血液,对他们意味着的太多太多。

奋斗在日本,每天忙忙碌碌,我们渐渐变得麻木,变得冷漠。我们彼此的人生中能有几次被人说:“非你不可,非你不行?”或许当我们真正被人所需要的时候,我们才会感受到我们活着,到底需要些什么。

同为留学、工作,奋斗在日本的我们,远离父母的宠爱,远离祖国的怀抱,只为实现当初梦想的我们更能理解彼此所经历的艰苦和磨难。

面对只有万分之一的匹配成功率,让我们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12月8日,东京新宿献血中心,近百名在日华人陆续从东京、千叶县、茨城县等地赶来,申请提供造血干细胞。当天约有65位在日华人提供了自己的血液样本,成为捐献志愿者,还有30多人因为容器不够遗憾而归。

12月15日,由伞伞牵头志愿者发起的“点滴热血与爱相随”活动在东京都红十字协会武藏野出张所外进行。短短4个小时就有97名在日华人从各地赶到现场,有的朋友怀孕了还带着自己的老公来,日本河南同乡会多名会员也到现场捐献血样。许多人表示,即使和黎黎的骨髓不匹配,如果和其他白血病人匹配,救助他人也是非常开心的。

当天华人13名志愿者和10名日本医护人员共同见证了在日华人的爱心。活动结束后,华人志愿者集体鞠躬对日本医护人员鞠躬说谢谢的时候,小岛医生感动得当场留下眼泪。

连日来,很多中国国内的朋友问伞伞如何帮助黎黎。伞伞说:“其实您只要登录中华骨髓库就可以。不过我想提醒大家,虽然现在我知道大家的主要目的是救黎黎,但登录骨髓库不是简单抽2ml血,而是肩负着未来拯救一个生命的责任,即使您现在和黎黎没有匹配成功,您在未来都有可能有机会延续一个人的生命。”(孙辉) 

(责编:教育实习生贺艳花、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