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老外撞大妈”成高三作文题 校方:有特殊意义

2013年12月17日08:4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外撞大妈”成高三作文题 校方:有特殊意义

  “这事儿都成了我们的作文题目了!”日前,昌平二中高三年级的语文月考作文题目,因“老外被讹、撞人”这一热门事件的加料,更显贴切生活。校方对此回应,考题有益学生开阔思路,关注时事。专家认为,学校会以此命题,因事件有特殊的意义。

  北京晨报记者看到,作文试卷命题者给了一段近300字的文字材料,要求考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就本月2日发生的、一度登上微博热门话题榜榜首的有关“老外被讹、撞人”一事件,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几名考生向晨报记者表示,他们对这个考题很感兴趣,作文材料成了大家讨论的热门话题。

  “一直在关注这件事的发展,照片刚流传时,看到那外国小伙儿高举着右手、一脸无辜的样子,真以为是被‘讹’的呢!”一男生称,“网上这条新闻刚出来时,大部分人还不了解具体情况,仅凭一组‘传神’的照片就想当然地给各方贴上‘标签’,未免太过倾向性了。”

  该校高三年级语文教学组的作文命题周老师称,此考题可引导学生多关注社会、关注时事,开阔思路,“也告诉学生们,无论任何事儿,都不能人云亦云、盲目跟风,要有自己的判断。根据答案来看,学生确实都有自己的看法,但若达到非常全面、辩证性很强还有一定距离。”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认为,学校选择此事件来命题,因其有特殊意义,“校方可能认为该事件有普遍性,像现在社会上道德混乱、怀疑主义以及彼此间不信任等。”此外,宗春山表示,在如今的多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表达者,正因为如此,每个人都应该对其言行承担相应责任。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