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第二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颁发

2013年12月17日22:4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赵婀娜)第二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今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届终身成就奖分别授予著名历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戴逸教授,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卓元研究员,每人奖金100万元人民币。

戴逸是当代中国少有的能兼通清代前后期历史的清史大家。1958年,他出版《中国近代史稿》第一卷,享誉全国。20世纪80年代初期主编主撰的《简明清史》成为国内第一部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比较系统、全面研究鸦片战争以前的清代历史专著。戴逸长期呼吁国家编撰清史,2002年8月,国家清史编纂工程正式启动,戴逸受命担任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至今。

张卓元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他是“改革红利”的重要发现者。不仅是“恩格斯猜想”的破解者,是“价值规律”的巧解者,是“马克思生产价格谜局”的破译者,还是孙冶方经济理论遗产的集成者和发掘者。他也是改革开放大政方针的积极响应者。1984年他提出价格改革是关键,1987年他提出“稳中求进”的改革大思路,1992年他参与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1993年他参与画出“国有企业”改革新方向,2000年后他又提出了转方式的新路径。1990-2010年代,他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总体方案的设计工作。从1993年到2008年,张卓元先后十一次参与中央重要历史文件起草工作,前后十六年的改革路线土都有其直接耕耘的汗水和心智。

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以我国杰出的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首任校长吴玉章的名字命名,主要奖励国内具有重大影响的优秀人文社会科学成果。2012年首次颁发,将奖项授予著名人口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邬沧萍,著名国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冯其庸,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汤一介。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