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青岛二中开“翻转课堂” 课前自学课上互动

2013年12月16日14:12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岛二中开“翻转课堂” 课前自学课上互动

  从上课听新课、下课做作业,到课前看视频学基础知识,课上师生互动运用所学知识,日前,青岛二中开展的“翻转课堂”给教学带来颠覆性变化:以往在课后才能解决的问题,如今在课堂中就能进行内化、延伸,提高了课堂效率,拓宽了学生思维。

  14日,在青岛二中学术报告厅,政治老师高保卫正给高一11班的学生讲“走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配置资源”这节课。不同于以往的教学模式,高老师先给学生播放一段微视频。视频是提前录制好的,时长5分钟,以全班同学分一个苹果为例,引出有限资源和无限需求的矛盾,继而引出资源合理配置的内容。学生先根据视频进行自主学习,随后,学生再提出自学时的疑惑,老师给予解答。随后,学生就学习内容展开讨论,最后老师进行总结。“这堂课让我的思维变得开阔,结合实际学知识,有自己的思考。”学生小陈说。

  “翻转课堂”是指学生在家中观看教师事先录制好的或从网上下载的讲课视频以及拓展学习材料,而课堂时间则用来解决学生问题、订正学生作业,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和运用所学知识。“这种教学方式能帮学生建立一个强大的头脑。突破知识学习,着力培养能力。”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称,“翻转课堂”意在重新构建课堂学习流程,课前学生自学基础知识,课堂上则通过师生互动进一步学习知识,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进行思考,而并不是仅仅依赖老师的教。

  和“翻转课堂”一样,慕课、微课等先进的教学模式,正被越来越多的岛城高中借鉴。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纵观青岛市中小学教改大势,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是最重要的特色。青岛许多学校都在围绕满足不同层面学生需要进行教学设计,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记者 李珍梅)

(来源:齐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