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政法干警面试胜出关键:角色定位与专业体现

2013年12月16日15:0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法干警面试胜出关键:角色定位与专业体现

2013年各省政法干警面试已经拉开序幕,许多梦想成为一名干警并顺利通过笔试的考生已经开始着手于面试的准备工作。有备而战才能马到成功,准备需早,更需准,若想在众多佼佼者中脱颖而出,必要知己知彼,了解面试考情,摸透试题特点,把握题目核心,抓住考官心灵。究竟如何能做到“对症下药”直击试题命脉并真正打动考官?专家认为,正确的角色定位并体现自己与岗位相匹配的专业思维才是重中之重。

角色定位四字相信许多考生并不陌生,但真正理解并熟练运用并不容易。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到底何为角色定位,它的表现形式具体是什么。公考面试中的角色定位,通常有这样两种含义。第一,把握题目中已经为我们限定好的具体身份。例如做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去处理社区群众纠纷。再或者你是一名牵头单位的联络员,要求你做一些联络工作。当然,在政法干警中,也经常将我们的身份直接限定为一名基层民警或正在值班的民警去处理一些突发事件。在这类试题中,考生一定要注意题目给我们的身份究竟是什么,这涉及到我们有权做什么,无权做什么。第二,题目中并未提及身份,我们需体现政府的角色定位。例如,金钱、权力、地位进行排序并说明理由。再例如,十八大报告中145次提到“人民”这个词。对此谈谈你的看法。在这一类试题中,题目并未给我们限定身份,只是要求我们看待一些社会问题,但如果我们仍能占在一个政府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就更突然体现出人岗的匹配性。所以政府角色定位问题并不是将一切社会问题的责任都归咎于政府,而是能清晰看到在一些社会矛盾、社会问题中及社会管理中政府应该做什么或者不应该做什么的问题,更进一步的讲,就是需要考生能明白政府实际上充当了何种角色的问题,这就要求考生对政府职能有一个深刻的理解。例如政府角色定位与公共政策,制定和执行公共政策是政府发挥作用的基本方式,一个政府角色定位也就是回答公共政策应当在哪些地方发挥作用,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而专业体现,可以说是政府角色的进一步展现,它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进一步体现人与职位的匹配性。这一点,在政法干警面试中尤为重要,更不用说政法干警面试试题本身就具有一定的专业性,例如,你是今年刚进入单位的片警小王,你所在的片区人员较多,其中还有一些劳教释放人员,居民和招工单位都看不起他们,情况比较复杂。你该如何开展工作?(2012年11月17日江西省政法干警面试真题)。具体而言,专业体现其实是指考生在面对任何面试题都能时时不忘自己岗位特点,了解自己岗位的特殊要求并将此展示给考官。例如在2012年山东政法干警面试中问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其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就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谈一下你的看法。许多考生在回答此题时,仅仅只是谈了生态文明建设与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而体现专业特点的做答是要求我们能将生态文明建设与执法工作联系起来,能从环境执法与环境督察的角度,合理运用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对阻碍科学发展、破坏生态文明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打击、查处。这是一种法律思维的体现,也是个人专业素养的展示。

广大考生一定要明白人岗匹配、职位匹配,既是职法干警面试的重要测评要素,也是面试的终极目标。官考是希望在众多竞争者中选拔出更适合岗位的人才,以保证他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做到专心于服务群众,专注于工作本身,政法干警工作本身所具有的复杂性、艰苦性及易腐蚀性,更是对招录人才本身有更高的要求。 专家提醒考生,从备考开始,培养自己的法律思维,站在政府的角度思考问题,取得政法干警考试的最终胜利。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教育实习生、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