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电子垃圾淘金者孙文俊:创业是我的DNA 

2013年12月16日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子垃圾淘金者孙文俊:创业是我的DNA

一张桌子、一块写着“高价收购”的纸板,或者是走街串巷的小贩用大喇叭播放“回收二手货”的余音,这恐怕是多数人对“二手回收”的第一印象。

“海归”孙文俊也是从事“二手回收”,目标锁定在手机等数码产品,但他把这传统行业搬上了互联网,开创了“爱回收”网站,短短几年内做得可谓是风生水起,目前公司已走在B轮融资的道路上。

2011年,记者在一个青年创业沙龙上初识了孙文俊,当时他谦虚且谨慎地告知正在做一个有关回收的环保项目。时隔一年再见孙文俊,他在楼宇里“张罗”着“爱回收数码日活动”。而今,已是数十名员工“掌舵人”的他,在搬进仅一年的办公室里告诉记者,下个月要搬到比这里面积大4倍的新址了。

“创业是我很向往的事情,是我的DNA。我一直想要拥有自己的公司,自己的品牌。”孙文俊笑称自己是一个“喜欢创造发明”的人——儿时用皮鞋盒做机器人、上班时想踢足球继而写了一个足球窗口小游戏……“二手回收是一个传统行业,是一个有待改造的领域。”

2007年,在复旦大学担任教职的孙文俊遇到了当时在计算机系读硕士的陈雪峰,两人一拍即合想做点东西,最初的想法是做一个二手物品“物物交换”的平台,而这个以物易物的平台成为他们创立“爱回收”的启发。

2011年4月,“爱回收”完成内部测试,正式上线。“爱回收”是个电子产品的竞价回收平台。一端连接C端,用户把二手电子相关产品数据录入网上;另一端连接B端,让各门类回收商入驻,继而高价竞争C端的二手物品。孙文俊把“爱回收”的模式称之为“C2B(客对商)电商模式”,专注于手机、白色家电、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游戏机和数码相机等数码电子领域。

据他介绍,从“爱回收”回收的手机有三种流向,价值较高的产品会重回市场作为二手物品重新销售,略有破损价值一般的产品则翻新后重新销售,另外没有使用价值的残废品则交给专业回收公司,采用拆解方式重新回收,最大化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中国移动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全国居民家中约有9亿部手机闲置。与此同时,国内每年产生的电子垃圾也已高达230万吨,仅次于美国的300万吨,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子垃圾生产国。这一系列数字意味着,“爱回收”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这是个更新换代的时代,我们走在了最前沿。”孙文俊说,两年前,网站每日回收仅50件,而如今,公司已如脱缰野马,每日回收量超过1000件。“爱回收”在两、三年前还不一定做得起来,但现如今差不多人手一部智能手机,而且逐渐习惯频繁更换,这不能不说助推了“爱回收”的成功。

有点小心思,有点小创新,孙文俊总是比别人“多一招”。当下,“爱回收”主打回收二手手机外,还依次推出了“以旧换新”、“二手良品”等版块。此外,“爱回收”还与淘宝网、壹号店、宏图三胞、沃尔玛等合作,在线上线下同时吹响“回收”的号角。

当然,“爱回收”也不会是中国市场上唯一一家回收电子产品的网站,对于正在涌入的竞争者,孙文俊坦言技术上并没有什么壁垒,目前投入精力最多的是如何在整个过程中让用户体验更好,如何在细节上有提升和改造,以攻破用户的心理“屏障”。

“这些年来,最值得我骄傲的是我的团队。”孙文俊表示,在这个既有“海归”又有“土鳖”的大家庭里,许多成员都是拒绝了百度、盛大等大企业的合同,因为“环保理念”、“技术挑战”等原因聚在了一起,“创业就像是谈恋爱,是我和合伙人、团队成员之间的一场恋爱,大家要一起经历、一起生活、一起磨难”。(记者叶艺勤) 

(责编:教育实习生贺艳花、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