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莫让职教“立交桥”成单行道

2013年12月16日07: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让职教“立交桥”成单行道

  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内容中,“试行普通高校、高职院校、成人高校之间学分转换,拓宽终身学习通道”成为打通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人才培养“立交桥”的关键。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详解部分政策细节时也提出,“品学兼优的高职学生,也可升入其他大学的三年级,高职院校将不再是一个‘死胡同’。”但是在笔者看来,改革政策在落地过程中,除了解决职业教育“断头路”问题,更需考虑如何实现“互通”,以除“层次”之痛,避免让“立交桥”成为高职通往本科的“单行道”。

  以今年江苏为例,今年江苏“专转本”考试录取计划为14175人,“并且由原来的一个录取批次,改为公办、民办两个批次,8所公办普通高校首次加盟‘专转本’,其中5所试点自主招生”。全省13个市共设19个考点,共有44321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据笔者估算,每届高职生中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人渴望通过“专转本”实现“升本”目标。再加上专升本、专接本、成考、自考、函授等各种方式,“立交桥”的顺利贯通似乎指日可待。

  高职生日渐高涨的“读本”热情反映的恰巧是高职教育的“层次”之痛。显然,打通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人才立交桥”绝非等同于“高职通向本科”那么简单。为了应对我国的转型经济,实现职业教育与现代产业体系的调整对接,《决定》提出的是,“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解决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之间结构性矛盾的关键是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人才,满足产业对于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而不是培养更多的学术型人才,给所谓的“史上最难就业季”推波助澜。因此,高职教育的“又一村”应当不是单单通向本科教育,而应是在职业教育这一“教育类型”上发展更高的“教育层次”。

  我们亟待自己的技术本科,让高中生、中职生、五年制大专或者社会人员都可以有机会接受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甚至是应用型的研究生教育,并且修满相应学分且成绩合格的学生都能被授予相应的学士或者更高层次的学位。与普通高等教育不同的是,高层次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是满足经济和社会高速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直击产业人才需求结构化困境的“七寸”。

  令人欣慰的是,眼下我们已经有了发展更高层次职业教育的基础。2010年,100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全部验收合格;目前,100所“国家示范性(骨干)高等职业院校”也正处于攻坚克难的提升阶段。这些高职院校的“国家队”成员在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内容与教学改革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突破,走在了全国高职同行的前列。

  当示范高职与骨干高职可以实行更高层次的职业教育以后,我们可大胆想象在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这座 “立交桥”上,更多的求学快车会在岔路口选择驶向技术本科。甚至,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会惊喜地发现人才培养实现“双向流动”,普通高校的学生纷纷走入高职院校,喜当“产业精英”。

(来源:中国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