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大赛在京举办

2013年12月15日08:1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由外研社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合办的2013“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大赛决赛13日在京举行。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已连续12年举办,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为首次举办。

本次演讲赛的定题演讲题目为When Socrates Meets Confucius。专家指出,在国际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这一题目极具国际性、文化性与思辨性。如何用英语向世界介绍中国、在国际化环境下理解世界?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青年人对这一问题有深入的思考和创意的见解,同时这一充满哲学意味的题目也能折射出选手对社会环境与自身成长的反思。

写作大赛在主题和内容上强调学生语言、思辨、创新、文化等多种能力和知识的融合,体现了全球化背景下国家和社会对高素质英语人才能力的要求。题目遵循大赛理念,具有思想深度和拓展性。今年决赛的写作题目,一篇是题为“The Most Beautiful Flower”的记叙文续写,留给了选手广阔的想象空间;一篇是针对“模仿”与“创新”两个观点的议论文写作,旨在考查选手们的批判性思维。

大赛决赛评委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金艳教授指出,在新的教育发展形势下,学校、教师和学生应当更加重视英语写作。本次写作大赛,从命题到评价标准,都融入了先进的写作教学理念,科学有效,将对写作教学产生积极的启发和推动作用

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认为,口语、写作作为语言输出的两个方面,在外语能力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外研社决定同时举行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和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两大赛事,正是希望学生、教师、学校对这两大能力的重视和兴趣随之提高,激励学生演讲、写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以此为国家培养全面、高素质、高能力的外语人才。(赵婀娜)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