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90分”才算“及格”究竟是谁的疯狂

马得清

2013年12月01日10:1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走访发现,贵阳部分小学教师将“及格线”提高——考不过90分、甚至95分的小学生,其家长要被老师点名批评,学生也会受到老师“惩处”。有的教师还把全班学生月考的成绩单公布在家长QQ群里。(《贵阳晚报》11月27日)

读这样的消息,让人有一种疯了的感觉。那么,究竟是谁疯了呢?是贵阳的部分小学教师,还是某种别的什么东西?

对习惯于用分数数值这一精确量化标尺检测学生学业水平的人来说,眼睛紧盯学生的考试分数是一种习惯性思维的具体表现。而隐藏在这种习惯性思维里的则是他们的唯分数论的畸形教育教学理念。不过,这种理念不是来自他们自己,而是来自我们国家的考试选拔制度,例如小升初考试制度以及中考和高考制度。好在这种制度正在被改革,好在单一的分数评价正在被综合评价渐进性地取代。之所以改革的道理十分简单:这种唯分数论的评价是反科学的评价,是非人性化的评价;这种评价根本无法检测出学生的思考过程,而且也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这种评价看似是对学生的精确分层,实际是对学生的精确打击;这种评价培养的不是如何做人和创新,而是纷纷计较的恶性竞争;这种评价还养成了学习者精确的自私自利,阻碍了未来公民综合素养的提升。总之,这种评价加剧了教育本质“培养人的活动”的畸形化和功利化。上面这则报道中的“90分及格”就是一种疯狂的畸形化的分数评价的例证。

我们知道,上世纪50年代,我国的教育管理和办学都学习前苏联。而在学业评价方式上,我国从中小学到大学也都照搬前苏联的5分制(1分是基本单位,2分不及格,3分中等,4分良好,5分优秀)和面试制度,那时,好学生的标准就是“门门5分”。之后,中苏关系恶化,我们废止了5分制,而采用百分制。我国中小学学生学业评价标准最常见的是100分制,评价工具设定为60分为及格。后来受中高考单项考题赋分分值增加的影响,不少学校在考试时模仿中高考试题赋分,把卷面分值设定为120分或150分。相应的,100分制60分为及格线,120分制72分为及格线,150分制90分为及格线。大致说,1984年之前到5分制结束期间,我们的评分制度以“百分制”为主。1984年之后,伴随高考单项试卷分值的增加,我国中学的评分制度以120分制和150分制为主,小学则以百分制为主。从报道看,贵阳部分小学把百分制中的60分及格改为90分及格,显然极大地增加了学生达到及格成绩的难度,这简直就是对小学生的无情折磨,因此说这种做法是疯狂的畸形的做法恰如其分。

2013年8月22日,教育部公布了《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其中,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一到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全面取消百分制等规定。其中,全面取消百分制的本质就是要通过改革评价体系为小学生减负。学业评价体系的制定和变革必须由国家通过法律手段来做,因此学业评价体系中的评价方式和方法具有法定属性,评价者只能根据法定办法来评价,而根本没有权力随心所欲地私自设定。在这方面,俄罗斯对教育评价制度的讨论就是很好的例子。例如,他们对长期实行的5分制评分体制是否废除,不是由俄教育部提出废除就可以立即实行,而是要在公民讨论的基础上,最后由俄国家杜马议员进行投票表决。在上面的报道中,我国贵州的小学教师竟然在国家全面取消百分制规定之后仍然用百分制评价学生且私自设定90分为及格线,这种行为难道不是很疯狂和很畸形吗?

写完以上文字,笔者还想说,牛得了疯牛病和狗得了狂犬病,都是一样一样的十分可怕,要是教育评价得了唯分数论的“疯牛病“或者”狂犬病”,那将不只是十分可怕的事情而已。 由此可见,教育教学评价变革任重而道远,尤其是在减负方面,只是取消百分制还远远不够彻底。(作者为兰州市第十中学教师)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