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西专项整治安全隐患 缓解山区库区孩子上学难

2013年11月30日11: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古龙镇陈平小学陈山分校那龙自然村建起的临时教学点内,不时传出朗朗书声,22名一至四年级的小学生在2名教师的指导下开始了充实而快乐的学习生活。

这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全面开展全区中小学“上学难”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后的新气象。今年9月初,陈平小学陈山分校那龙自然村部分小学生乘竹筏涉水上学的情况被中央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媒体广泛关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派出督查组赴当地暗访核实,并责成相关部门妥善解决问题。目前,除在那龙自然村建起临时教学点并增派1名教师外,后续的软硬件建设、桥梁筹建规划也在快马加鞭,那龙自然村将建起设施齐全的永久教学点,彻底解决学生乘竹筏涉水上学的问题。

为避免山区、库区学校再次出现类似的安全问题,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牵头紧急启动全区中小学“上学难”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迅速开展排查整治。

针对专项排查中发现的山地丘陵地区农村学校上学交通安全风险、部分校园周边治安混乱、部分学校内部安全隐患及其他可能引发事故的安全问题,自治区教育厅对排查出来的中小学生“上学难”问题,分类研究,统筹规划,迅速整改,努力为全区中小学生营造一个安全学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以解决那龙教学点实际问题为切入点,迅速开展中小学“上学难”专项排查整治督办工作,强化部门统筹协调,加强后续跟踪管理。同时,加强对全区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的指导,指导各市、县(市、区)教育局积极协调财政、交通、公交等部门,加强农村地区道路、桥梁设施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提供校车服务,逐步化解学生因交通不便带来的“上学难”问题。继续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安全常识教育和应急演练,积极协调综治、公安、交通、文化、卫生、工商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努力清除学校内部安全隐患,指导各地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大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切实加强学校安全保障。(楚依)

(责编:实习生尤明元、林露)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