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18):“静听回声”【3】

2013年11月18日16:59        手机看新闻

静听回声

一个孩子站在一片空寂的旷野中,静听记忆森林中那些记满欢乐和疼痛的回声,直到眼里噙满甜涩的泪水,安静、平淡、超然物外。一切一切的往事幽欢如梦,让我含泪含笑追忆。

〈一〉老屋*开花的星*一地丁香

在我关于童年的记忆中,有一处老屋,周围长满了开的异常灿烂的丁香,温暖而美丽。

在这里曾住过一位安详的老先生,沉默的,少有言语。他有一双灰色的眼睛,鸽子般的宁静恬淡,与世无争。在那个时候,我常随爷爷拜访老先生。在两个白发的老人对花饮酒的时候,我就在花丛中飞跑,像欢乐的小鸟。两位老人都温暖地看着我,让我觉得一切都那样平静美好。

我一直沉醉于那段时光。

后来,爷爷离开了我以后,我常坐在老先生的面前看他的眼睛。老先生的眼中满含着慈爱而怜惜的感情,让我无法读懂。他眼睑上的皮肉松松的,有些潮润。“爷爷呢?”我问他。老先生许久不说话。“爷爷呢?”老先生看着我,用手摸了摸我的头,指着夜空中一颗闪亮的星说:“那里,看到没有——上面开满了花。”我笑了,依稀看到爷爷柔和的背影。老先生叹了口气,我看见有泪滑过他的脸颊。

多年后的一个夏日午后,太阳苍白。我再次去老屋的时候,老先生已经不在了。我想他大概也去了那颗开花的星上吧。

那一年的丁香凋残得特别早。枝头尚未消失最后的蝉鸣,那花就散落了满地,有风吹来,微微地移动,像一地飘落的往事。我捡起一朵憔悴的丁香,花心上沾满露珠,像晶莹的泪。我的泪也无声地飘落。

〈二〉故园*援墙的青藤*几个梦

故园就是我小学时的校园,我所有的欢乐和梦都根植于那里。那是一处美好的地方。有古意盎然的老屋,青色的瓦上长满了紫红色的瓦菲,短檐上依稀有一层暗淡了的朱红。园内有一片幽深的法桐,斑驳的墙上爬满了青色的藤蔓,在风中轻曳着枝叶,给了那时年少的我些许奇妙的遐想。

我的老师,一位清癯睿智的老人,在故园开启了我的蒙昧和无知,给我打开了一扇通往外面世界的窗子,我喜欢坐在法桐树下,看着墙上的青藤,听老师缓缓讲述一个个让我心动如水的故事,然后在每个夜晚做了无数关于飞翔的梦。老师的声音恬淡而悠远,神色宁静,让我的心中异常的宁静与温和,这让我在以后的每一个空寂的夜晚都能深深地记起,并且眼前再次出现他的清癯与睿智,他的宁静与淡漠。

许多年以后,在我再次去故园的时候,我的老师依然坐在法桐树下,用他惯有的语调给一个小男孩讲故事。那小男孩看着墙上的青藤,神色宛似昔时我儿时的模样。

〈三〉鹂鸣阁*月夜*走进历史

我的鹂鸣阁在一片小树林里。那是一座多年失修的小阁楼,阴暗,寂静,在林中静默着,像一位饱经风雨的老人。

我深爱着我的鹂鸣阁。白天我喜欢坐在阁楼上读一本让我感动的落泪的书,或者闭了眼听时来的风把书页吹的哗哗作响。在这个时候,我的心中一片平静与充实。我喜欢这种感觉。到了夜里,鹂鸣阁在一片温柔宁和的月光下显得异常寂静,偶尔有黄莺啼叫三两声,隐隐可以听到若有若无的笙箫。在这时我就成了一个从历史边缘走来得落魄文人,布衣儒衫,独骑瘦马踏残月。或者是一位古代街肆茶馆中的老迈茶客,把岁月流失,世事变迁尽收眼底。

就这样白天我读书,夜晚在鹂鸣阁的月夜下深思默想,度过了我多年的读书时光。为了记住这段时光,我把小阁楼取名鹂鸣阁,作一次历史的见证。

今夜没有月亮,闪耀的星星在夜空中静静的沉默,有风吹打着窗台,很适合怀旧。那些记忆中的回声在心中温馨地响起,沉淀,累积,成为我一生的宝贵财富,在每个有春风拂过的夜晚宁静地记起,倾听……

简评:作者在文章中用细腻的文字,真实地回忆了自己所走过的路。本文把叙事与抒怀自然融为一体。本文内容很有意境。作者能够把人生道路上平凡的经历与感受,叙述得如此生动,非常难得。文章开头和结尾有照应题目的语句,但是中间所叙事之事与题目中的“声”字联系不紧密。

来源 冠华作文网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