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18):“静听回声”【2】

2013年11月18日16:59        手机看新闻

这次作文中出现的比较好的点题句举例:

开头点题:

1.那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呼喊,时隔多年,竟仍在耳畔经久不息地回荡……

2.在那棵被砍掉一节的老槐树下,心里很平静,记忆的花瓣随着时光流逝到从前,静听欢声笑语、被授予泪水……

3. 静听回声,敞开心扉,静静地回想儿时,每当忆起米粥,一股暖暖的感觉充塞了我的心扉。

中间点题句:

1.静静地走在路上总能听到隐约断续的虫鸣、听到晚风吹过树梢时叶片间摩擦发出的“沙沙”声、听到小虫子蹦入草丛间的微响。总是能体味到那份空旷和静谧,还有一丝微凉。

2. 我在树下玩耍时发出的“肆无忌惮”的笑声,嘴巴险些咧到脑后根去了,脸上的肉向上堆挪着,声由腑中发出,引来一阵阵回声。

3.一步一步,声音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突然间声音消失了。一直专注聆听的我有些慌,深怕那来人不是外公。没过一会儿声音又开始响起,同时仔细一听,还有粗重的呼吸声传来。

结尾点题:

1.静听回声,穿过重重的吆喝声,我想起了我亲切的故园……

2.故乡的一切的一切已存在了我的心里,像这样,闭上眼,静静地聆听,便能听到来自从前那段时光的,美妙的回声。

3.喧闹的尘世此时正离我而去,我有重新闭上了眼,张开双手,拥抱那挺拔健硕的榕树,感受它历经沧桑的粗犷皮肤,感受它枝叶的抚慰,也静静地听着树叶从远方带来的那一丝丝、一缕缕的回声。

4.这份淡淡的回忆与思念我将珍藏于心,倘若未来有幸触景生情,再静听它,一定别有一番滋味。

5.静听往事击起的回声,一股暖流如清泉般注入心中。

6.静静地听着根系的声音,我似乎听到了什么——是岁月的回声。

静听回声

朱文清

总是思念那故林的风。那故林的风悠悠,载着悠悠的回声……

我的故乡,是一个小村庄,它是浸在朦胧的梦中的一只精灵。从出生开始,我在那片土地上生活了六个年头,却成为我一生中最珍贵的时光。

故乡的土地上,生长着一片小树林,就是它,承载了我童年的回忆。那里有高大的柳树,槐树、榆树。柳树上大概还有我们捉蝉的痕迹;槐树上大概还挂着飘香的串串白花;那榆树上大概还有那榆钱的踪影。还记得我那只飘荡在林间的紫色秋千,摇曳着童年的神话;还记得那柳枝折成的草环上,插着各色的野花;还记得那躺在草地上,透过叶隙仰望蓝天的时光。树林的南面,有好些桃树,早春时的粉红花枝会被我摘来挂到墙上;盛夏时的桃树旁,常常会有我们企图偷桃的身影产,却总是被看桃的老翁发现,高吼着把我们哄出桃林。林中有些小野果,还有小小的红豆;林边有人种着的胡萝卜,曾被我和妹妹费尽力气拔出好些;水边有些红蜻蜓,会在盛夏时节飞舞,那儿也曾被我和妹妹点缀过;村南的渔屋废弃后,我与表哥和妹妹会去把野草当菜,岩石作刀,锤打得如稀泥;那旁的水里,曾有过表哥因被蛇追而狂跑的狼狈……

记得我们的老屋后有个荷花塘,夏天我会和哥哥下水摸鱼、采莲,我们院中的空地上,冬天下了雪,我会和哥哥撑起箩筐捕鸟;一个早春,我跟着叔叔,漫步在细雨后的田间,静听广播中杨钰莹的歌声;炎夏时,我会跟着叔叔和哥哥们到芦苇荡中捡鸟蛋,会躲在草丛中偷窥啄木鸟辛勤的工作……

小时候,我会和妹妹,跟着外婆,挎着竹篮去剜野菜;夏天,外婆院子里的枣子熟了,高高地在枝头摇晃着,我会和妹妹抬头望着枣子,外婆便给我们俩两个竹蓝两具生杆,自己打下的枣子是取甜的。现在,还时常记起,每次回到故乡,必会先跑到林中,直到听见外婆在林子尽头呼喊我的名字,叫我回去吃饭。一直到外婆去逝,这声音才渐渐消失……

现在的故乡,已渐渐模糊了,亲人也少了,又添的人也陌生;除了逢年过节回去看看很快回来,我觉得已与故乡有些疏远了。现在回到故乡,常是一个人,漫步着,穿过田野,走进故林,回忆着晨曦中的林影,回忆着隔着林子看落日炊烟,将春日里凋落的花瓣洒入河水中,随着东流的那河春水渐渐与我远离……我知道,这无声中,我对故乡隔了一层愈见陌生的,而又不可言状的情愫,可以说是空空的怀念吧。

总是思念那故林的风,那故林的风悠悠,载着悠悠的回声……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