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15):“常怀敬畏之心”

2013年11月18日16:35        手机看新闻

一、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在 2008年9月5日的一次讲话中指出,当干部要有敬畏之心,敬畏历史,敬畏百姓,敬畏人生。其实,不仅是干部,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对一些东西时常怀有敬畏之心,这样才能使我们内心充盈、宁静,并在行为上有所戒惧、节制,从而与外界形成良性互动关系。

请以“常怀敬畏之心”为题,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除诗歌外文体自选,不少于800字。

二、审题思路

(1)材料的审读

这次作文采用“材料+标题”的形式。标题作文可以不用原作文材料,但原材料对作文的主题内容、对象范围及导写等都有着重要的提示,因此考生务必仔细审读。从本则材料看,我们大致可以得到以下信息:①内容。“要常怀敬畏之心”。②敬畏对象:“历史、百姓、人生……”;主体:“干部”、“每个人”。③敬畏的结果:“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内心充盈、宁静,兵灾行为上有所戒惧和节制”。④意义:“从而与外界形成良性互动关系”。

(2)作文题意的理解

心:思想,意念,感情。

“敬畏”意思是“又敬重又畏惧”,严肃对待,不随意;“敬畏”给人最大的误导是一个“怕”字,让人生出畏惧心来。如此也就失去了“敬畏”一词的内在意蕴。这里,“敬”,是一种心理态度。有一个成语“敬若神明”,可以让人体会到“敬”字中举过头顶之态以示 “虔诚”的含意。举过头顶,说明所敬之事的高大和重要。“畏”,惧,可以引申出“谨慎”的含意,小心翼翼的样子,重视而不敢有丝毫怠慢。《中华大字典》对“畏”的解释有两个义项:①敬也;②服也。由此可感,“敬畏”一词是事物在心理上的重要程度,以及对待事物的态度。敬,重,而生虔诚心;畏,重,而生诚恳,谨慎待之,不敢有丝毫懈怠。“敬畏”——敬重并非常真诚,非常认真地对待。比如“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事业”、“敬畏诺言”……

“怀”:怀有,保持,存在;“常”:经常,不是一时。

三、立意角度参考

敬畏则有诚,以养厚重与博大。大到国事,小到生活细微,无敬畏心则会流于随意而虚浮无力,难有成就。

国家不能敬畏人民,则会草菅人命而失民心;企业不能敬畏顾客,则会不择手段,疏于为顾客负责而损害顾客利益,失去顾客信任。敬畏心——真诚心,真爱心,对教育没有敬畏心,则无视生命发展规律而误人子弟;对自然没有敬畏心,则无视万物和谐而残酷践踏;对工作没有敬畏心,则无视责任而轻慢应付,难有建树;对生命没有敬畏心,则无视生命健康,不以生命为珍贵,任欲损之,惰而不知养护,以至失神丢魄。敬畏心,让人认真于人事,对人对事,不知敬畏,则无诚无信无孝无义无忠,轻率信诺却难忠于信诺竭诚于他人之事,没有责任心,让人难以放心交付大事。这样的人终因失信而为人弃之。

敬畏心不是谨小慎微,而是诚于人事,尊重而认真,有责任心。凡事怀一份敬畏心,则生命因为有诚而厚重,得天地人和而坦然行走在世界而无害,温润自得,受人尊敬。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