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13):“铁笼里的猴子”

2013年11月18日16:32        手机看新闻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铁笼里关了五只猴子,实验者放进一挂香蕉,五只猴子顿时兴奋起来,其中一只率先伸手去抓。这时,实验者用高压水枪攻击五只猴子,那四只尚无行动的猴子同样受到了惩罚。过了一会儿,又有一只猴子窜到香蕉跟前,高压水枪的集体惩罚再次启动。几个回合下来,猴子都变得老实了,竟无一只敢再尝试。这时,实验者换进一只新猴,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一进笼子就直奔香蕉而去。这时,四只吃过苦头的猴子一拥而上,阻挠它接近香蕉,以免大家跟着受罪。等猴子一只只置换完毕,五只新猴面对香蕉皆不敢造次,个个循规蹈矩,成就了“自律”的一群。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一、审题立意

管理者角度:

(1)在高压政策下,人们极容易成为顺民、奴隶,甚至帮凶;

(2) “连坐法”最容易造就驯服的群体;

(3)刻板严厉的管理,会造就没有活力与个性的群体;

(4)专制、惩罚的教育,会毁灭学生的活力和个性;

猴子角度:

人们很容易沿袭经验,固步自封,无视新的变化;

二、片段训练

“秩序”是怎样形成的

猴子一碰香蕉就会被高压水枪袭击,周而复始,没有猴子再去摘香蕉,哪怕不知道为什么。在猴子的心里已经形成了一条传承式必须遵守的规则——不能碰“香蕉”。

我以为,“香蕉”便指渴望的,诱惑的东西。然而若不加以制约,“猴子们”便会疯狂争抢,头破血流,在所不惜。“高压水枪‘便是一种外部的监视和压力,予以打击和约束。这样”猴子“和”香蕉“都相安无事。

推及到社会,便是一番深远的探索了。封建王朝时期,有一种连做法,一人犯罪,全家遭殃。这种法制虽极残酷,却很有效,久而久之,犯罪之人很少。人们在法制的”淫威“下当了相安无事的“猴子”。现在早已没了连坐,但我们依然在追求民主法制。“高压水枪”依旧虎视眈眈,也许,有一天法律约束化为人们心中的道德律,即使“水枪”不在了,人类之间社会秩序不会崩溃,反而愈加巩固。人类能与众人追求的利益和平共处而不是大打出手。只说明社会秩序依然在形成。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