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复旦大学研发神奇涂层材料 不用洗可“自清洁”

2013年11月13日16:2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复旦大学研发神奇涂层材料 不用洗可“自清洁”

  怎样使建筑物外墙在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侵蚀下依然光鲜如新?怎样使高压电线在极端天气下清理尽可能杂物尽量避免跳闸……人们目前的选择只有一个:清洗。然而摩天大厦、高压电线,清洗起来都绝非易事。有没有办法让我们的大楼、高压电架、汽车自动清洁呢?答案是有的。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的周树学教授团队就研发了一种“自清洁”,并在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闪亮登场。

  所谓“自清洁”,是指物体表面的污染物,在风、雨、雪等外力作用下能够自行掉落或分解。据周树学介绍,作为一种新型的功能涂料方向,自清洁涂层材料的研究兴起于本世纪初。基于不同的“自清洁”原理,目前已经研发出了“超疏水自清洁涂层”和“超亲水自清洁涂层”两类自清洁涂层材料。而周树学带领他的科研团队更进一步,研发出了一种长耐久性的超疏水自清洁涂层材料,即光催化型超疏水涂层。他们向现有的超疏水自清洁涂层中加入具有光催化活性的纳米粒子,使之同时具有超疏水性和光催化活性,这样一来,既可以消除亲水性污染物,同时也可以通过光催化降解油性有机污染物,从而实现涂层的长效自清洁功能。

  周树学透露,未来,“自清洁”涂料能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大展身手。例如,在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频发的情况下,如果给电力铁塔也涂上一层“自清洁”涂料,能减少铁塔覆冰,像2008年那样因冰冻带来的大规模停电或许就能避免了。还有,汽车车窗、反光镜上亦能使用超亲水自清洁涂层,防尘防雾的同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行车安全。

(来源:新民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