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位“去四级化”大学英语教育何去何从

2013年11月12日17:08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位“去四级化”大学英语教育何去何从

■将新闻进行到底

  “神马?教育部从未将英语四级与学位授予挂钩?”最近有媒体报道,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回应人大代表建议时指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并未制定学士学位授予与英语四级考试挂钩的办法”,一时间引发网友热烈讨论,有网友感叹:“看来我们‘被四级’了很多年。”

  学校不要求考四级,自己也会主动报名考

  据了解,英语四级与学位是否挂钩由高校自主决定,目前国内依然有不少高校实行英语四级成绩与学位授予挂钩。不过,早在2005年前后,吉林、上海、浙江、山东等地部分高校陆续宣布不再将四级考试成绩作为授予学士学位的硬性条件。

  然而,脱离了四级考试的压力,英语学习就轻松了吗?记者了解到,一些高校以学校自主举行英语水平测试或学位外语考试替代四级考试。也有一些高校加强了公共英语教学强度以及考试难度。

  据北京大学教务部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大学本科学士学位授予并不与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挂钩,但是学生必须通过本校英语四级考试,其难度介于英语四六级之间。已经顺利通过本校英语四级考试的北京大学学生郑方圆表示,考试的难度不小。“但是只要认真学习,通过还是不成问题的。”

  “即便学校不要求考四级,自己也会主动报名考四级”,一些学生表示。英语四级虽然与学位脱钩,但是一些用人单位招聘启事中明确要求四级成绩达到425分以上。某汽车企业招聘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要求四级成绩达到一定水平,应聘者实在没有四级成绩单的话,需要学校出具相应水平的英语成绩证明,招聘时才会予以考虑。

  另外,面对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一些大学生更是把英语作为一种未来发展的“必需品”。不少学生为了能够顺利申请国外的学校继续深造或在国际企业中求职,纷纷报考托福、雅思等英语考试。“英语已经成为生活中必备的技能,连玩国外的网络游戏都得具备一定的英语水平。”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生林霖说。

  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赵俊芳认为,学生在大学阶段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英语学习可以帮助学生扩展视野的工具,虽然没有了强制的考试压力,但是学生不应放松对于英语的学习,更应该注重英语听说能力的培养,这是学习吸收国外先进科技成果的基础。

  “去四级化”的大学英语教育何去何从

  随着越来越多高校将大学英语教育“去四级化”,部分学生找到了主动忽视英语的学习的理由,开始疏于对于英语的学习。随着近期关于高考英语改革方案的讨论热度不减,希望大学进一步弱化英语教育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赵俊芳认为,无论是四六级考试还是其他专业英语考试,存在的问题不是简单取消考试就能够解决的。英语对于大学生来讲既是扩展视野的手段,也是一种学习的工具,切不可盲目跟风调整。有人也在微博上表达了对英语的力挺,英语怎么不重要?没有英语你怎么阅读国外的信息,怎么搞科研,怎么接触国外的科学和文化?

  对于未来大学英语教学的方向,赵俊芳表示,学习英语最重要的是实用性,应该提高大学英语口语和听力等实用技能的比重,彻底告别“哑巴英语”的应试模式,把英语真正当做一种实用工具来学习。

  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曹军认为,没有四级考试压力的大学英语教学更应强调综合运用能力,使学生掌握实用的技能。东北师范大学的公共英语教学一直以“是否能最充分地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为衡量标准,使学生不局限于四级应试水平,而以能听懂、能看懂外国节目为基本要求,激发学生对于英语学习更高层次的需求。

  一些一线英语教师表示,现在的大学英语课堂确实在朝着实用化的方向转变。“希望学生用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英语学习,学到实用的技能对未来的工作学习都是很有帮助的。”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王伟(化名)说。

  除了朝着实用方向发展外,分层次、有针对性的英语教学制度设计也是不可或缺的改进方向。据了解,目前多所高校都已经制定了英语分级教学体系,如何使这个体系更加细化、更符合学生的学习需求,仍需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

  ——相关链接——

  那些无法忽视的“英语门槛”

  评职称、考研、找工作,这些很多人都会遇到的事,因为横亘在面前的一道英语门槛,让很多人望而生畏。不少人投入巨大的精力、耗费漫长的时间、洒下大把的金钱,只为战胜英语这一关。在社会各个领域广泛存在的英语门槛,难倒了不少“英雄汉”。

  2014年职称外语考试报名工作已在全国各省份陆续开始。职称英语考试的目的在于测试专业技术人员阅读相关领域外文文献的能力,但由于考试覆盖面广、涉及学科多,一些与外语基本不沾边的学科也必须考,让不少人叫苦不迭。

  近日媒体报道,成都一位大学文学专业老师因为“真的不会英语,考不过”,只能等到50岁免考英语后才评上了副教授。有类似“遭遇”的人不在少数,即便是费尽周折通过了职称英语考试顺利晋升职称,也有不少人认为,这个证书除了帮自己升职,并不能给他们的英语水平带来多大改变。

  对此,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付诚表示,职称外语考试设计的初衷是为了让专业技术人员打好外语基础接触业界前沿知识,但是把一些根本用不到英语等语言的学科纳入到全面考试的范围之中,确实有些不妥。尤其对于一些年纪较大英语基础薄弱的人来说,容易耽误一些人才的发展。

  除了职称英语考试外,考研英语也屡遭吐槽。在人人网、微博等平台上,每逢考研结束后都会出现一片对于考研英语的声讨,“考研英语难、变态”等说法透露出学生对于考研英语又恨又怕的心态。

  正在第三次复习考研的吴天(化名)告诉记者,前两次考研都因为没过英语这道关而失利,所以这次把重点放到了英语上。他感觉考研英语考的这些知识确实很难,虽然对于提高英语能力有些帮助,但是对于未来与专业相关的英语学习帮助不大,有些题型和知识以后也基本用不到。

  此外,用人单位招聘条件中的英语要求也让很多人看不懂。在近期举行的不少大学生招聘会上,不仅外贸、翻译等涉外类职位要求具备一定外语水平,几乎所有行业都要求大学英语四级或四级以上水平。

  英语门槛的存在让全民学英语热潮持续不减,也催生了学生、专业技术人员等群体对于英语考试培训的旺盛需求,各种考试培训班、培训教材等也逐渐形成了庞大的产业,“吸金”能力不可小视。“其实职称英语考完就忘了,平时也用不上,花这么多钱去报班感觉挺浪费的。”准备明年参加职称英语考试的郑良城说。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把英语作为考核人才的标准是适应国际化需求的表现”,付诚说,但对待英语也不能简单化,应该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级别进行区别对待,使制度更细化、更完善,大家对待英语的态度可能会有所转变。

  (据新华社)

  ——延伸阅读——

  李阳何以成“中国英语往事”出镜最多的演员

  “我为什么要坚定地加入安利全球事业?我是李阳,疯狂英语创始人!”近日,李阳在其个人微博及博客上突然宣布加盟安利。从疯狂英语创始人到生活保健类的消费品直销,李阳大跨度的行业跨界立即引发众多关注。

  李阳可是中国英语的一大招牌啊,凡是与英语打过交道有点年纪的中国人,说起英语,谁能不想起李阳的疯狂英语,谁能不想起俞敏洪的新东方?可是如今,中国英语培训的标志性人物李阳不玩英语了。惊愕之余,你不得不想,曾经牵扯李阳前半生命运的中国英语现状如何?其实,李阳转行背后的“中国英语往事”更精彩,它见证了中国这些年的社会转型蜕变,而李阳有幸全程参与其中,成为其间出境最高的演员。

  美国有一部经典电影叫《美国往事》,说的是一群从小长大的小伙伴们横跨40年的恩怨情仇,其实导演要表现的不是故事中的人物,而是人物背后的大时代,这使得这部电影获得了厚重的史诗感。追溯李阳“疯狂英语”,钩沉背后的“中国英语往事”和“中国往事”,你能感到一样的历史厚重感。

  同俞敏洪一样,李阳的读书年代,正是英语足以让人疯狂的时代。讲一口流利标准的英语不仅是特有面子的事情,它更关乎考试、工作、升职、工资、地位、品位,反正英语是万能的,学好了,你就能获得比别人多得多的机会。李阳把准了时代的脉搏,他和他的疯狂英语最大限度地契合并传染了这种国民情绪,而且他参加并主演了其间很多动辄亿万人参与的大事件:普通市民自学英语、高考英语、四六级英语、考研英语、出国英语、春晚教英语、北京奥运会北京全体市民学英语。在这一时代造就的全民英语热潮中,李阳一直站在舞台的中央。

  而随着中国全球地位的提升,曾经代表西方文明的英语也走下神坛,最象征英语地位的高考也在酝酿让英语减分,未来甚至有让英语剥离基础教育考试之势,本身就带有粗放忽悠性质的李阳疯狂英语,随着全民英语狂热的退潮,也只能从大时代舞台的中央退居角落甚至离场。

  曾经是全民讲英语热潮的弄潮儿,如今沦落到跨界做直销,与其说是李阳个人的悲剧,倒不如说是“中国英语往事”演到2013年的预设剧情安排,李阳疯狂英语的故事有高潮有低谷,背后时代变迁、社会转型、国民情绪的故事其实更精彩。 (程振伟)

(来源:科技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