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双亲遭意外失劳动能力 大学生带聋哑弟弟上学

2013年11月12日14:03    来源:华声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亲遭意外失劳动能力 大学生带聋哑弟弟上学

看着弟弟留下的文具,欧阳爱良又生起了思念之情。

  13岁那年,他当上了幸福的哥哥。当他抱着擦得锃亮的奶瓶走街串巷与人分享做哥哥的喜悦时,却从医院传来了弟弟先天聋哑的消息。21岁那年,他满怀憧憬迈入了大学校门,就在他准备寒窗苦读施展抱负之时,他的双亲接连重伤、重病,直至失去基本的劳动能力。无奈之下,他将8岁的聋哑弟弟接到身边,毅然担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11月11日,寒意渐袭莲城,一个叫欧阳爱良的男生的故事却我们感觉格外温暖。

  父母遭意外,他带着弟弟上学

  今年23岁的欧阳爱良,是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2011级学生。两年前,家中的一场变故,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2011年,欧阳爱良远在邵东老家的双亲突遭意外,不仅失去了基本的劳动能力,还耗尽了家中所有的积蓄。

  出于对弟弟的怜爱,父母的感恩,经过慎重思考,欧阳爱良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将老家的聋哑弟弟接到身边,由他来抚养。

  “爸妈,请你们放心,我一定会把弟弟带好的。”在欧阳爱良的苦苦劝说下,父母最终同意了他的请求。

  我爱他,胜过爱自己

  把弟弟接到湘潭后,考验欧阳爱良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地来了。

  由于生活拮据,他无法掏出额外的钱给弟弟安排住处。于是,经学院老师同意,欧阳爱良将弟弟接到了宿舍,寝室的那张单人床便成了他和弟弟睡觉、读书、娱乐的地方。

  “他很懂事,平时大家上课去了,他就会帮我们叠被子、整理书桌、打扫卫生。”欧阳爱良告诉我们,因为先天原因,弟弟无法与人沟通交流。但凡碰到有课或做兼职的时候,他就让弟弟单独待在寝室里。为此,他专门从旧书店淘来弟弟爱看的儿童漫画和美术书,以此打发时光。

  弟弟一天天长大,每次看见有接送幼儿的园车从眼前经过,他总要向前追上一步。欧阳爱良知道,弟弟很想上学,他甚至比一般的孩子更渴望那个书声琅琅的校园。

  然而,现实却是残酷的。因为户口等原因,弟弟欧阳壮良的读书梦一再被搁浅。直到有一天,欧阳爱良打听到了市特殊学校,弟弟的读书梦才得以重燃希望。

  为了让弟弟进入市特殊学校学习,欧阳爱良多次找到特殊学校的领导和老师说明弟弟的实际情况。那段时间,他天天跑特殊学校磨嘴皮子,最后,特殊学校的校长为他的执着与真诚感动,点头同意了弟弟入学的要求。

  由于欧阳壮良是外地户口,每月要比其他学生多交300元的伙食费,一学期下来就是1800元。对于普通人来说,解决上千元的花费问题并不难,但对于欧阳爱良,这好比一串天文数字。

  在朋友的推荐下,他便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当服务员、发传单、送外卖,最忙时兼了5份职。

  “每天既要保证学业又要照顾弟弟,同时还要打5份工,累吗?”我们的话刚刚落音,欧阳爱良便微微抬起头,朝我们浅浅地笑了笑。

  “还好。为了弟弟,我吃再多苦也愿意。”这句话,几乎是欧阳爱良脱口而出的。他告诉我们,有时工作中也会受到委屈,但一想到弟弟能像正常孩子那样上学,他就知足了。

  靠着打临工挣来的钱,欧阳爱良不仅支付了兄弟俩的学费,还可以零星帮弟弟买些课外书籍饱饱眼福。

  我要做呵护他的天使

  前段时间发生的一件事,让欧阳爱良很受感触。那天他去学校看弟弟,正好赶上了吃午饭。在人头攒动的食堂,他四处找寻弟弟瘦弱的身影。就在为找不到弟弟而着急之时,一只小手拉了拉他的衣摆。欧阳爱良回头一看,原来是弟弟。“在他示意下,我坐在了他的座位上。而他还来不及和我多交流几句,就转身跑去窗口为我打饭。当我看到他的碗里只铺着几片青菜叶,而我的碗里却卧着一个黄橙橙的荷包蛋时,我愣住了。这种细致入微的爱,只有弟弟才能给我。”

  弟弟无声、细致的爱让欧阳爱良为之动容。他说,虽然平时比身边的人少了很多休息时间,少了很多自由,但“一想到弟弟,我就充满了奔头,充满了希望,我要做他的呵护天使。” (湘潭晚报记者 王超)

(来源:华声在线)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