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海口中学生硬皮纸仿制青铜器“以假乱真”

2013年11月12日10:58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口中学生硬皮纸仿制青铜器“以假乱真”

学生们作的“青铜器”。一中供图

■ 本报记者 李佳飞

  走进海口市第一中学教学楼四楼国宝展览室,一件件惟妙惟肖的仿制青铜器呈现在眼前:巨大的司母戊大方鼎、造型奇特的四羊方尊、后人称颂的三星堆青铜面具、青铜立人像、工艺巧妙的编钟、铜镜、戈、戟、矢、制作精美的青铜尊、簋……顿时让人有一种穿越时光的错觉。

  这些都是海口一中初一年级仿制青铜器比赛获奖的部分作品,由学生利用国庆假期时制作的,猛一看,真如一件件出土文物,再一细看,却是各有心思,仿制品的材料有泡沫、胶泥、橡皮泥、硬皮纸、水泥、扑克纸、木板、竹板、易拉罐、贝壳、椰雕等,可谓别出心裁。

  每件展示品上还有学生制作的说明牌,其中一张上这样写着:“司母戊鼎出土于河南安阳……鼎通体高133cm,口长112cm,宽79.2cm,重达832.84公斤。”

  这件仿制品的创作者来自初一(1)班,叫黄彩琳,她介绍说这是她和爸爸两人共同完成的,先准备PVC材料板、502胶水和油漆,仿造司母戊鼎的形状造出模型板,用胶水粘贴,再用砂轮机打磨,最后喷上油漆便制成了。

  “中国青铜器制作精美,在世界青铜器中享有极高的声誉和艺术价值,代表着中国在先秦时期高超的技术和文化。”仿制青铜器大赛的发起者之一、海口一中初一历史备课组组长姚实彦介绍,举办此类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感受到祖国璀璨的历史文化,提升学生浓厚的历史学习兴趣和人文素养,并通过翻阅材料、动手制作等方式,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学习文物介绍词的写作方法等,增强历史文物保护意识。

  据介绍,此类活动学生的参与热情极高,整个初一年级共收到学生作品382件,最终由评委老师评出获奖作品263件,并选出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引起全校师生关注的热情。

(来源:海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