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全球教育家聚焦“慕课”:迎接未来的教育普及

2013年11月05日17:1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郝孟佳) 在日前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2013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orld Innovation Summit for Education)上,慕课平台Alison(即在线教育平台)荣膺2013年WISE教育项目奖。而慕课的拓展与普及,能否给现代教育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与会学者专家见仁见智。

尼日利亚西非考试委员会Pai Obanya教授认为,教育需要改变和进步,慕课作为教育的变革可以促进教育的深化发展。但是慕课的发展要循序渐进,发展中国家在教育体系尚未完备,教学水平有限、基础设施不足的情况下欲速则不达,亦很难尽快实现慕课。因为,教育首先要强调人性化的教学,而不是仅仅依靠机器或技术的引导,教育需要教学、教师,教学方法的和谐统一,而教师则是教育的牢固基石。

EDX在线教学平台首席科学家Piotr Mitros博士表示,慕课是一种新的学习方法,更加社会化、游戏化,与大学现有的教学方法相得益彰。慕课就像一个广阔的资源池,每个人都可以从中获得自己需要的内容,开放性的和适应地方语言的内容均能有效推进慕课的发展。

阿萨巴斯卡大学技术增强知识研究所副主任、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先驱George Siemens 博士说,现在社会上,一些弱势家庭的孩子因为穷困而辍学,慕课在提供内容时,应充分考虑这些对象的需求。实际上网络教育不比实体教育质量低,完全可以达到同等水准;如今的学习应该与数字化的设备相关,让学习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学习,这种学习一定要符合更多更广泛的需求,不仅仅是为了获得学位,谋取虚名。

世界银行高等教育首席专家Francisco Marmolejo就这一话题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慕课是对现有教学体系的补充,我们应当确保慕课成为教育体系的有益链条,让学习者学习技能,并且获得机会。慕课要发展就要针对地方的语言、文化进行调整,它的内容就应当而且必须符合地方需求,让慕课进一步拓展走进教育普及的课堂。

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荟萃1200位知名教育家、企业家、政治与社会领袖出席了本次主题为“终身教育的再度创新”的2013年WISE峰会。除Alison项目获奖外,摩洛哥的梅德萨特(Medersat)、加拿大的“教育之路”(Pathway)、新西兰的特科塔西唐等获奖项目(Te Kotahitanga)都致力于促进教育公平; 英国项目PEAS探索贫困地区学校运营,而沙特的iThra青年创新项目(iThra Youth initiative)则旨在推广中学科学教育。

链接:

慕课简称“MOOC”,也称“MOOCs”,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也就是大规模开放在线课堂。以在线课程为重要发展模式的在线教育机构如Coursera, Udacity和Edx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股热潮。中国国内的清华、北大等高校今年也开始向此类网站提供公开课程。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