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内高校精心准备慕课课程 力求带来新的视角

2013年09月27日15:2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高校精心准备慕课课程 力求带来新的视角

  与世界顶尖学府的精品课程一同面向全球受众开放,国内高校也希望通过加盟全球在线教育平台推进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

  让课程更加生动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教授季向东的《探索粒子世界》是即将登录Coursera平台的交大首批课程之一。目前,季向东教授已经完成课程大纲。“这门课也是我在交大给学生们上的课,但在线版本将不再是45分钟,而是更方便网络受众的若干个5-10分钟片段。”季向东表示,慕课版课程面向更广的受众,不需要所有学员有充分的学科基础,为让课程更有弹性、趣味性、吸引力,他将加入电影片段、图片等素材来让课程更加鲜活生动。“学校课堂更注重细节,也许会令学生感到枯燥,而在线课程更宏观有趣,也许对学生来说会带来新视角。”

  为出国留学“加分”

  上海交大教务处负责在线课程的老师余建波认为,慕课不仅改变了学生的传统学习方式、让学生跳出僵化学习环境找回学习乐趣,同样为一些有出国留学意愿的学生提供了很好的练兵机会。

  “在留学前先修学目标院校的在线课程,取得的证书虽然没有学分的互认,但对国外名校来说,却是一项‘能够适应和完成本校课程’的有力证明。”他认为这对想留学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加分项”。

  线下收获也不少

  通过关键词检索就能够快速、直接地查询到希望学习的课程,慕课也成为不少学生选修“真实课程”的一个参考。

  在Coursera的课程页面上,除课程介绍、视频链接、作业入口等信息以外,主讲教授的相关信息也很详细,一些名师甚至会将个人网页与课程页面关联。有心的学生不仅能够体验到主讲教授的授课风格,也能找到更多教授团队的信息并与之进一步互动。(记者 易蓉)

(来源:新民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