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慕课时代"悄然来临 在厦就能"上"世界顶级名校

2013年10月09日14:33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慕课时代"悄然来临 在厦就能"上"世界顶级名校

  近日,在著名的“慕课”平台edX网站上,批量出现了国内包括北大、清华等多所名校的课程,随着这些课程向全球网民开放注册,中国高等教育的“慕课时代”也悄然来临。“慕课”是英文Mas-sively Open Online Courses的缩写MOOC的拟音,是“大规模公开在线课程”的简称,它有别于高校原有的视频公开课,以“微课程”的形式授课,在“慕课”上,学习者可以完成上课、分享观点、提问题、做作业、参加考试、得到分数,拿到证书的全过程。

  如今,“慕课”的影响波及国内在校大学生。虽然厦门目前尚未有高校正式签约加入“慕课”,但在厦门高校,也出现了“Moocer”(慕课人)。

  分割成小块的“慕课”像游戏

  厦门一高校大四学生林兴源开始接触“慕课”,是因为豆瓣(大型社区网络)。一次偶然的机会,林兴源成了豆瓣公开课教室小组成员,而后,他便很快被“慕课”的魅力所吸引,并自诩为“Moocer”。

  林兴源说,“慕课”资料中大部分是原汁原味的海外名校公开课,主讲人都是全球科技领域的领军人物。“课程质量是一流的,看视频就像在家上世界顶尖名校一样。”

  把视频放上网并不新奇,林兴源说,“慕课”的特殊之处在于,“视频都被分割成小块,最短的一两分钟,一般是三五分钟,最长的也不过十几二十分钟。观看视频时,中途会跳出一个小问题,只有答对了,课程才继续,就像玩游戏一样。课上完了,还有作业,作业有截止期限,迟交的作业分数要打折扣,迟交太久就没学分。许多课都有结业考试,考完还能拿证书。”

  此外,“慕课”上的每一门课都有一个相应论坛,可以和选修的同学探讨课程相关内容。

  在厦就能“上”世界顶级名校

  数据显示,在国内,正式签约加盟“慕课”的高校已达87所,其中包括北大、清华等国内一流高校,“中国式慕课”已覆盖300万在校学生。

  但在厦门,高校尚未正式入驻“慕课”,校方虽还按兵不动,但像林兴源这样的“Moocer”却已十分活跃,尽管队伍还相对单薄。

  厦大学生小陈在果壳网上,因为修了“慕课”的一门心理课,拥有了分布在世界各地的1万多名同学。他说,在此之前还觉得名校课程遥不可及,一转眼,他竟身临其境地体会到有别于国内的公开课讲授及学习方式。“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它收纳了来自全球的优秀课程,供我们学习、品味和感受。而且想上什么课,什么时候上,都可以自主选择。”小陈觉得,更重要的是,“慕课”因为有了人工智能、多媒体信息处理、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使学生在线上课获得了更多提问、交流机会。

  因此,“‘慕课’常常能让我体会到不同文化之间思考问题的差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