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在线发论文,你认可吗?症结在哪儿?【2】

2013年10月24日06:3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线发论文,你认可吗?症结在哪儿?

  “先发后审”,点击量能否保证学术权威性?

  这样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

  稿源吃紧的压力下,原本不想跟评价标准扯上关系的李志民也曾为了扩大科技论文在线的影响力,寻求过高校支持,“大约是在2007年和一批高校达成了合作,它们会把科技论文在线上发表的论文认可为符合研究生毕业、职称评定要求的论文。”这个消息,几天前更被媒体以“网上发表论文已被全国40所高校认可”为题报道出来,引来一片喝彩之声。

  “有误解,这绝不意味着发表就能被认可。”李志民介绍,在科技论文在线发表论文后,作者须提交“专家评审要求”,由该网站在数据库内随机选取专家对论文进行评审,按照5个星级对其进行评分,一般达到四星及以上才会被高校认可。“零门槛”的发表模式下,这样“先发后审”的机制被寄望把控论文质量,也被媒体视作“有利于促进科技论文创新”的积极举措。

  但喝彩声后,更大的质疑声从学界传来,“‘先发后审’,已经发布在网上的论文质量谁来把控?仅凭用户的点击量让论文顶起来或沉下去,谁能保证学术权威性?”

  长期担任国外优秀期刊编委的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尉志武介绍,有些科技论文的发布确实讲求速度,但必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国外在线论文的发表也要经过很严苛的审稿过程,通过专家评议提出修改意见后,编辑才有权利和作者沟通修改、发布论文,这也是除了国内评价导向外,学者倾向于投稿到顶级期刊的原因,一旦被认可,它就代表了学术的权威性。而作者打磨更正的过程,也是再次检验成果合理性的过程。”

  “科技论文不是网络小说,不是一眼就能看懂说清的东西。没有经过专家评议就率先发表,可能会导致错误的观点被公布出来,如果被刚入门的学生看到并吸收,是很可怕的事情。”杨峰认为,“科技让大众共享是好事,但必须首先明确,共享的是正确的观点。”

  尉志武也持同样观点,“在学术界少数人的观点要比多数人重要,这也是国外引入权威同行评议的原因。如果把对科技论文的评判交给电脑前的用户,就必须保证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专家,都拥有正确的判断力,否则这种基于网络技术得出的统计就是片面的。”

  打破学术期刊垄断之后,路该怎么走?

  “在国内现有的学术生态下,它只能定位为一个OA机构库(记者注:开放存取平台),要想把它打造成顶尖的在线论文发表平台,具有较强的辐射效应,还不具备条件。”杨峰如此评述这一论文发表模式。

  有质疑声,并不意味着没有存在的价值。

  有一笔账,李志民算了很多次,“很多中国学者的论文资源绝大部分掌握在国外几家出版集团手上,国内的很多优秀论文首先要用英文发表,而后再由图书馆等机构花高额费用批量买回供国内学者检索阅读。这一去一回,造成了科技资源和财政的双重浪费。”

  尉志武也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佐证:以清华大学化学系为例,每年产生近300篇学术论文,其中绝大多数是以英文发表在国外期刊上的,只有极个别的会发表在国内期刊上。

  尽管和自己的专业领域有差别,但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陈鹏还是成为了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的注册会员,“最大的好处在于,它打破了学术期刊的垄断。现在学者们查询论文,是有受众权限的。如果所在院校没有购买数据库,很多人进不了包括中国知网等学术论文网站。即使进入学术论文网站,我们看到的学术论文也是已在纸质刊物上发表过的。以网站的优秀学者代表作数据库来说,就为很多初入门的学生节省了文献查找的时间和精力。”

  “归根结底,这还只是信息化的一步。对于中国科研界来说,更重要的是如何打造具有权威影响力的期刊、平台,这才会得到学者发自内心的认可。”尉志武认为,也不必太过苛责这一新鲜事物,“时机未到,我们现在只是刚刚被世界接纳,还没有到唱主角的时候。”(本报记者 邓 晖 晋浩天)

(来源:光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