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个人教育规划师搭建教育与社会的桥梁

2013年10月22日07:0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个人教育规划师搭建教育与社会的桥梁

  日前,辽宁省文科状元弃港大备战北大的新闻占据了各大网站头条,该消息在社会各界也掀起了一阵舆论浪潮,众多的社会人士和教育界专家学者对此展开了深刻的讨论和研究。有专家指出,之所以我国在教育领域会出现如此之多的误区,不仅是与整个大的教育环境有关,同时也与受教育者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缺乏有效的个人教育规划体系密不可分。特别是很多的家长所存有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望,也严重扭曲了受教育者的成长道路。如果想要从根本上改善和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做的便是为每一位受教育者寻找到合理的个人教育规划师,这样不仅能够让受教育者在教育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同时也能够让受教育者在成长的同时快速准确的吸收各种知识,从而更好的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众所周知,我国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培养各种综合型通用人才,而目前的教育体系却导致了受教育者从小学到大学所接受的教育都是照本宣读,无法做到适合每一位受教育者,个人教育规划师的存在价值则不仅是要为每一位受教育者合理规划和指定教育成长路线,同时个人规划师还必须根据受教育者的教育背景、家庭环境、教育途径、个人资质等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育指导,从而使得受教育者能够接受到正规而又专业的个人教育。与此同时,个人教育规划师还将以第三方的角度来监督目前社会上很多不合理的教育培训机构和教育产品,从根本上来防止受教育者进入教育误区。

  从个人教育规划师的作用能够看出,个人教育规划师将成为我国培养专业型人才的输出口,搭建起我国教育与社会的桥梁。于是,在2011年末,国家教育部管理信息中心便启动实施了“个人教育规划认证”的项目,以合作培训的形式在全国七个地区开展。此项目主要针对大中专高校学生、各个领域的在职教师等,通过培训、考试、认证的形式,让处于教育领域的各教师和相关教育工作者能够更加全面和系统化的为受教育者服务,同时通过了解和掌握个人教育规划的相关理论知识和实务,从而能够更深层次的了解教育类岗位和行业的本质所在,增加创业和就业的机会。

  个人教育规划师的认证和项目执行将成为我国教育制度改革的一次重大突破,众多的个人教育规划师在培训的过程中不仅可以获得优质的培训资源,同时也将以严格标准的授课质量来确保规划师团队的整体力量,以便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受教育者,解决我国教育所存在的根本性不足和缺陷。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