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安全问题让学校不敢“纳客”?

2013年10月22日14:56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全问题让学校不敢“纳客”?

  泰安这所学校挂着“开放单位”的牌子,却未对外开放。 本报记者 白雪 摄

  21日,本报A09版以《五所操场开放学校四所“拒客”》为题报道了泰安市区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学校存在的问题。这四所学校为什么没按规定开放呢?报道见报当天,记者又来到这四所学校采访,对方给出的具体理由各有不同,相同的是他们都担心学生及设施的安全。对此,泰安市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都表示,这都不是理由。

  本报记者 白雪 

  几所学校:

  开过,担心安全又关了

  21日,记者再次来到四所拒开学校操场或体育场馆的学校。东岳中学一位教师称,学校周末也开放过操场,但需提前两天向学校提出申请,经校长审批后才能进入。东岳中学一名保安说,周末他们只允许熟悉的人进入,“有时,学校操场上有自己学校的学生,一些外边不良青年进来,会欺负本校学生,还有的破坏了学校设施,这样学校对不熟悉的人也就不放行了。” 

  泰安二中的一位老师说,周日有很多学生来上晚自习,考虑他们的安全问题,学校也不愿让外人进入。

  财源街道七里学校一位老师解释:“8月份前我们是对外开放的,学校操场和塑胶跑道现在磨损挺严重,这附近人员很杂,管理太难就不开放了。”

  泰安六中的一位老师也称,学校以前曾对外开放过三四个月,有市民非要到操场遛狗,还有的抽烟烧坏了草坪,需要重新修补,也就不愿开了。

  泰山实验中学是泰安城区5所学校中唯一坚持对外开放的学校。“也会有一些问题发生,前些天有伙人借锻炼的名义到操场野餐,临走扔了一地的垃圾,还有的把酒瓶砸碎在跑道上。”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但他们还是坚持一直开放。

  一位老师:

  规定笼统,出事难处理

  根据我省有关文件规定,每个体育设施开放学校将获得3万元专项补助资金,记者采访中获悉,泰安城区5所开放学校中,除了泰安二中外,其余的并没有收到这笔钱。有的学校老师认为,即使收到这笔钱,也远远不够日常维护的费用。

  对放款慢问题,泰安市财政局工作人员称,因泰安市原本报批的是5所学校,后来又增加了5所,需要等待学校报批材料完成后才能集体放款,耽误了拨款时间,其他学校很快会拿到补助。 

  一所学校的部门负责人说,政府部门的文件有时下得太笼统,在具体执行中遇到一些麻烦不好处理。“学校的操场一般和教学区没有隔离,社会人员一旦看不好,就会混到教学区,给学校孩子的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此外,社会人员自身的安全也是问题,如在学校健身出了问题,学校该如何负责,这些问题不明确,学校确实不放心。”这位负责人说。

  两主管部门:

  不能因困难就不开放

  据悉,泰安市教育局及泰安市体育局得知此事后,21日已商定近两天就要给所有经审批的10所学校开个会,借着今年又该有9所学校申请对外开放这个节点,好好研究一下究竟该如何做。学校不按规定开放的该如何处理?两部门的有关工作人员皆称,省里的相关政策并没有说明,面对现在的情况有些棘手。

  “任何事情的开展都会遇到困难,可不能因为有困难就不去做。”泰安市体育局工作人员表态,他们会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泰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愿意配合体育局一起,让学校操场或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学校给出的理由都不算理由,他们应该克服困难对外开放,已联系体育局尽快出台一个文件或方案,解决这一问题。”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