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暨南大学图书馆出新规:逾期还书者答题免罚款

2013年10月22日10:4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暨南大学图书馆出新规:逾期还书者答题免罚款

  过期还书时产生逾期款怎么办?以往暨南大学学生只能怪自己记性不好,得尽快去图书馆补交逾期款以便继续正常借书。昨日,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张同学致电本报称,她发现暨大图书馆出台了新规,如果所借图书逾期,他们除了支付逾期款外,还多了答题和义务劳动两个选择。图书馆的这一改革措施被称赞“人性化服务”。

  根据暨大图书馆最新通知,自2013年10月14日起,如果图书逾期款在5元以上,学生可从三种方式中任选一种来清还逾期款:支付逾期款、答题免逾期款和义务劳动免逾期款。选择答题的同学,可以登录图书馆相关系统或在总服务台领取答题卷进行答题(仅限于逾期款小于10元),而题目的数量则根据逾期款数额的大小来定,试题内容则涉及图书馆服务、资源、规章制度等方面。选择义务劳动免逾期款的同学也是根据所欠款项付出相应的劳动时间,10元至15元为三个小时,之后每5元增加一个小时,具体项目包括去除新书彩条、整理现刊等等。

  暨南大学图书馆文献服务部主席助理俞老师称,该办法实行一周以来,大约有二十多名逾期还书的同学选择了答题方式来免除逾期款,而义务劳动的方法至今还无人选择。“上网答题方便又快捷,一般来说都会选择这个。”总服务台的另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图书馆推行这个新规定也是为了帮助图书馆提供更灵活和人性化的服务。“答题可以帮助同学了解图书馆有关规章制度,义务劳动则让同学了解图书馆内部工作状况。”图书馆的目标不在盈利,而在知识文化的共享和流动。逾期罚款是全世界图书馆的通行规则,但人性化的新规定却在通行的基础上更加适合大学图书馆,它让借书还书这一循环流动过程更加顺畅。(记者 闫昆仑 实习生 张艺伟)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