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出台中高考改革三年“路线图”

2013年10月22日10:0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出台中高考改革三年“路线图”

  北京出台中高考改革三年“路线图”

  到2016年,高考英语分值降为100分,并实行社会化考试;

  提高语文和文综、理综分值

  “2016年高考,语文分值将由150分提高到180分;英语分值由150分降低到100分,并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这是记者从北京市教委今天召开的媒体吹风会上获悉的。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在媒体吹风会上介绍,此次北京市本着落实减负、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的指导思想,推出2014年至2016年中高考改革三年“路线图”,并出台初步的改革方案,方案最突出的亮点包括:降低中高考英语分值,提高语文分值,提高重点高中招收普通初中学生招生指标等。

  在高考考试与命题方面,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英语考试改革,方案提出,英语学科突出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及课标的基本要求,降低英语学科分数在高考招生中的权重,到2016年高考时,考试分值由150分降低到100分。同时,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

  方案提出,2016年高考,语文分值将由150分提高到180分。此举旨在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充分体现语文的基础性和作为母语学科的重要地位。数学学科考试分值仍然为150分。文科综合考试和理科综合考试分值均由300分提高到320分。

  在高考招生方面,方案提出,调整志愿设计及投档方式,本科志愿填报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即对本科一批、二批、三批的志愿设置由原来的4所学校扩大到5所学校,每批次第一志愿为两所平行的学校,第二志愿为三所平行的学校,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均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方式。高考本科志愿仍在考前填报。同时,在北京市规划的生态涵养区和城市发展新区设本科专项招生计划,提高这些地区升入本科一批高校的学生人数。

  在中考考试与命题方面,方案提出,语文学科注重同其他课程、同生活实践的联系,注重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到2016年,语文考试总分值由120分增加至150分。数学考试总分不变。

  中考英语学科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适当增加听力比重,到2016年,英语考试总分值由120分减至100分,其中听力50分。物理考试总分不变。化学学科要以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所接触的化学物质和现象为基本内容,考查学生分析化学问题、解释生活中简单化学现象的能力,到2016年,化学考试总分值由80分减至60分。

  在中考招生方面,方案提出,增加优质高中学位供给,满足更多学生进入优质高中的需求。从2014年开始到2016年,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内实施优质高中校招生计划,按公平公开原则直接在一般初中校招生,招生比例从30%逐年增至50%。同时,减少特长生入学比例。中考时长也由原来的两天半缩短为两天,将物理、化学两门考试安排在同一个半天。(记者 蔡继乐 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