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高考改革方案发布 英语变化大 老师不适应

2013年10月21日18:4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熊旭 实习生潘金洁琼)北京市教委在21日下午公布了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英语成为本次高考改革变动最大的学科,分值降低,社会化考试,成绩3年内有效,这一系列重大的改革措施让一些一线英语老师感到有些不太适应。

为减负与均衡而进行的高考改革

在高考改革的新闻发布会上,本次改革的指导思想被强调为:减负,均衡和公平。

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奕说,英语减分并不表示不重视英语,而是希望从考试的角度切入,利用科目,分数,题型,命题,基本能力的变化带动整个教育教学的改革,推动教师队伍的建设。英语的分值虽然下降,但将更重视英语的应用能力考查。英语降分后,富裕的课时可进行再利用,来进行一些趣味性学习。

同时对于一些英语老师担心减分后是否会造成英语教师资源过饱和的现象,李奕表示目前北京的教师整体资源还未饱和,不会因为分数变动引起的教学调整导致英语老师失业。

相对于英语减分,语文的分数却提高了30分,李奕说,在语文考试中,会注重素材的调整,将传统文化和其他子学科的内容融入到语文考试中,同时通过学习方式的改革来牵引教学改革。

但这些改革具体应该怎么做,李奕表示还需要其他立体措施的支持。

语文教师:这是一次努力改善的尝试

北京四中的语文老师连中国认为,此次高考改革是一次进步:“我认为,这次高考改革肯定了母语的地位,在这一点上,是十分值得肯定的。母语是学习的基础,我们只有学好母语才能学好其他科目,这其中包括英语。高考对语文分数的增加,会让人们更重视语文的学习。在题型和内容上的改变也是一次值得肯定的尝试,我们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培养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才,这都要通过这样的改革来实现。”

不过他也提出了要给英语好的孩子一些上升学习的空间:“英语分数减少了,但对于爱学英语的孩子,我们不能因为分数少了而抑制他的兴趣,建议学校可以开设英语选修课,让英语好的孩子能够进一步地学习英语。”

英语教师:英语改革影响大,需要慢慢适应

听闻高考改革的新方案后,101中学的英语组组长张燕表示,本次的改革对英语方面的变动太大,对教学造成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她说:“在未来的教学中,我们只能慢慢去适应这个变化,更注重学生基础能力的训练,一些难而深的东西只能放到选修课中去上了。但总的来说,我认为这次改革是不太合理的,虽然它增强了学生的自主选择权,但对我们的教学工作却造成了困难。”

她对英语考试社会化也存在一些顾虑:“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以多次考试,以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意味着有些学生如果不想学英语,或有些学生英语好,考到了满意的分数,他们高一就可以不学英语了,那我们未来的教学工作应该如何开展呢?一个班里,有的学生要继续学,有的学生不要学了,老师是要个别辅导吗?”

同时她说,英语降分目前最直接的影响,是造成了英语试卷出题难:“一些英语老师向我反映,当英语试卷只有100分了,那这100分在出题的时候如何分配才能体现一个人的英语能力呢?这让我们真的很不知所措。”

张燕表示:“其实就目前的形势而言,我们的英语教学相比之前有了很大的改观,学生也渐渐地对英语感兴趣了。但英语考试分数降低后,学校放在上面的精力少了,学生在中学阶段学的英语少了,英语能力下降了,但到了大学却还要考四六级,进了社会还要用英语,这中间该如何接轨,是很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