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东“有个性”学生评选 自荐之后由老师打分

2013年10月21日15:2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有个性”学生评选 自荐之后由老师打分

  近日,河北衡水中学2013年度高考培养出104名、占全省八成的清华北大学生,这一“骄人战绩”连同它精确到分钟的流水线管理模式,引起网络热议,被认为取得了应试教育的成功,却扼杀了学生的个性。而就在同时,广东肇庆低调地将该市有史以来数额最高的万元“奖学金”发给了100名“有个性”的高考学子。

  评选标准

  更多是一种主观评判

  梁东燕就是一名自称“不是听话的学生”。一年多前,当她还在肇庆高要二中读高二时,地理老师提出让同学们不定期去找他过知识点,以强化理解和记忆。过完一遍后,梁当面跟老师说,“我不再跟您这样过了”。那是她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去。身边的朋友都对梁大胆的举动感到讶然。

  不过,让梁东燕和她的同学以前都不会想到的是,这种特立独行的性格倒让她获奖了。奖金足够丰富,1万元,奖项的名称是“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在经济不算发达的肇庆,这个奖学金的数额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是由太平洋建设集团创始人严介和于2011年创立,随后于2012年在河北石家庄、贵州贵阳、甘肃兰州、安徽淮南、江西贵溪五个城市试点,共奖励学生501名,每人奖励1万元。2013年又拓展至全国25个城市,其中就包括广东的两个城市:肇庆、湛江。

  7月18日,作为“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今年的首站,肇庆举行了颁奖典礼,共有100名高三学生分享百万奖金。梁东燕便是其中之一。

  毫无疑问,如此高额的企业慈善奖励颇受欢迎。肇庆教育局勤工俭学办公室(兼助学办)主任冯国就告诉记者,以前的助学金一般都是1000、2000元,多的就5000,这个一下子到1万,反响确实很好。“以前也去找老板赞助,一般很难找到”,冯国就笑着说,“它的理念比较新颖,是对素质教育内涵的有益探讨”。因为初中是义务教育,助学体系相对完善,肇庆教育局与华佗论箭组委会沟通,最后把颁奖对象设定为高三学生。

  肇庆获奖的高三学生,全部在获奖前夕考上大学。肇庆中学学生工作处李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教育局跟组委会商议的结果,获奖学生的成绩有个底线,就是得考上大学。

  至于标准与程序,冯国就强调,更多由组委会来布置。“我们主要负责协作管理,然后以1.5倍的名额数量送去审批,选出最终获奖者后才进行颁奖”。肇庆教育局主要是按照100个配额去制订计划,将名单下放到各个县。接着再由各个县及所属学校,按照个性奖学金的标准推荐和评比。这些表述与李主任的说法一致:“其实我们没有太多的空间发挥,就是完全按照下发的文件去落实。”

  要落实的文件,与以往的奖学金有些不同。根据华佗论箭官方网站显示,“个性奖学金”经过自荐、他荐、学校筛选、教育部门审批、个性化综合思维能力测评、网络投票、成绩汇总等层层选拔,并通过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抽样审核、评定,才可以最终确定。同时以“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健康美丽)”作为考核指标,总分100分,个性占40分,其余四项指标各为15分。

  但在具体操作层面,什么才是个性?标准是什么?羊城晚报记者此前采访该奖学金倡导者严介和时,他的诠释是:个性是违规的创新,破坏的创造。

  冯国就坦言,“要是我们认为这个学生很有个性,别人觉得没个性,那也没办法,确实可能存在两个人有两种评价的情况。”肇庆中学老师陈洁也告诉记者,学校在他荐之后,是老师根据考核指标进行评分,“主要是凭着对学生的了解来分析,更多是一种主观评判”。

  评选操作

  自荐之后由老师打分

  陈洁所带的班级,一开始有20余人通过自荐交材料报名“个性奖学金”,最后获奖的有4人。在初始的自荐之后,是让班里至少3名同学为自荐者写评语,这个环节即是“他荐”。经过这两轮之后,这个肇庆中学的实验班,把名单筛选至10人。在把10个名单交给学生工作处之前,为给他们排个次序,班里的6位科任老师根据标准进行打分。

  对于这五大标准的理解,陈洁说,“勤奋主要是通过平时的观察,健美方面我觉得五官端正就可以,实验班的同学肯定非常聪明,善良都差不多,所以重要的是个性”。但她又指出,当然考量个性会参照个人的组织、策划能力等,但至于说独立思考能力和个性化思维程度,又是很抽象的标准。“其实个性很难用一个标准去衡量,没有说谁的个性好谁的不好。其实这几个没有哪个可以用统一标准来衡量。”所以最终,还是加入了高考成绩的评估标准。

  高要二中班主任贺东顺则是在7名同学自荐后,在班里问大家,“某某能不能代表我们班?有没有个性?”因为没有异议,最后就这样通过了他荐环节。

  获奖学生

  大多数不愿意随主流

  在陈洁班里的获奖学生中,考得最好的是上了清华大学车辆管理专业的关健斌。他说一开始对于个性其实并没有深入的理解,有这个奖之后,“开始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发现其实还是蛮有个性的,就报了名。”关健斌虽然是理科生,但痴迷文学,爱好话剧。据关健斌介绍,和他一起获奖的不全是高考成绩名列前茅的。年级理科前十名中,除了理科状元外,只有他获奖,班里另两名获奖者,分别排到20多名和30多名。

  在陈洁眼里,关健斌理科思维优异,动手能力也极强。关健斌还表示自己不太愿意随主流,比如填报志愿的时候,周围的人推荐经济学和管理学,说容易就业,但他还是选择汽车系,因为觉得有助于发挥特长,而且“汽车在我国的发展空间比较大”。

  贺冬顺班里也有考上清华的,因为没见他报名,就笑着问他缘由,他说自己没有什么个性。他班里的梁东燕,最后选择了报名。作为一个比较坚持原则的人,她引用朋友对她的评价说,“认定了的事情就很难改变”。也正因如此,才有她和地理老师“交涉”的一幕。但她后来心怀愧疚,觉得自己是在打击老师的积极性。不过她并不妥协,即使班主任贺冬顺后来找她谈话,梁东燕还是坚持己见,最终班主任表示尊重她的做法。对于“个性”,梁东燕认为是一个人的标签,它代表了“为什么是你,怎么样才是你”。没有“个性”,只会变得普通,所以该坚守的她还是会坚守。

  从怀集中学毕业的获奖学生梁芊芊,觉得自己的个性还是比较鲜明。这个爱说爱笑的女生,在高三的班主任老师眼里,有着一股“正能量”。作为所在班级的班长,因为表现活跃,年级级长每次有集会都会先找到她,然后再由她去通知其他班的班长。(羊城晚报记者 温建敏 实习生 马化展)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